•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传递真善美,为张昆点赞!

发表时间:2022-12-28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2年第四季度点赞评议通道开启。成都好人张昆成功入选中国好人“见义勇为”好人候选榜。

  张昆是四川省军区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的一名驾驶员。7月25日下午,正在休假的张昆和家人朋友在彭州市小鱼洞镇湔江河谷游玩。“救命!救命……”突然,河边传来阵阵呼救声。三位大人和一男孩被卷入急流,岸上有2名群众拿着竹竿正在救助,4位落水者眼见就要被卷到漩涡中央,情况十分危急。

  张昆仍奋不犹豫跳入河中,连救3人,虽然张昆的体力也几乎耗尽,但他仍然咬牙坚持,协助群众去救最后一位落水者。跳进急流救人,看似是偶然事件,但却是张昆品行操守的真实反映。在部队历练了15年以后,他如今是干休所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工作得到领导和战友的一致好评。张昆的英勇事迹在干休所传开后,大家更是纷纷为他点赞。

  对善良的自信,也是对生命品质的自信,对人生价值的自信。相信善良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性,就像相信每一个人都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存在意义一样。疫情期间,无数“平民英雄”用他们的暖心之举搭建起隔离的病房,使整个国家逐渐走出困境;河南暴雨,洪水滔天,即使遥距千里,依旧有数以万计的人通过网络献出自己的力量;遥想十多年前的汶川地震,我们也是一样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因为爱,因为善良,生命与生命之问的天性积聚在一起,熔炼成一体,锻铸为一种强大的“集体念力”。张坤在遇到他人落水情况危急之际,面临着自己也可能遇难的危险,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跳入湖中救人,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正是永恒的人性闪光,“成都好人”张昆凭借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带来了温暖,也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与希望。

  中国人总能被他们中最勇敢的那一批人保护得很好,他们或竭尽所能地帮助别人;他们或不顾自我安危冲锋陷阵。他们有些或许是鼎鼎有名的学术专家,亦或者是平名百姓,但无论是谁,他们都共有一个特点——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竭尽全力地奉献自我。英雄来自生活,来自于我们身边的真善美。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时代召唤英雄,英雄筑就时代。

  世上有好亦有坏,生活中也许会有诸多不让人顺心的事物,但仔细回头想想,我们依然能够记得那些好人好事。不求回报,只求能够借着自己的亮光为他人引路,在黑暗前行,如同盏盏荧灯,点点繁星,让人心安。人的善良就像是一条可以隐藏但绝对不会熄灭的火焰。善良一词本是褒义,可随着社会的发展,由此衍生了一种贬义。你是否听到人们对好人好事不再褒扬,而是用“圣母心”来代替。而真正的善良,不是冷漠旁观,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别人,更不是说所谓的“客套话”。真正的善良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设身处地地给出意见,无私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生活中不乏善良的人和事,我们每个人都具有这种品质。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承需向张昆学习,心怀善良,不惧孤独,不畏诽谤,绽放生命品质、散发人生价值的光芒。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践行行善之道,为社会传递真善美。(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