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传文化薪火,引时代潮流

发表时间:2022-12-28 1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年来,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背景下,重庆致力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佳作频出,川剧艺术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川剧。

  今年6月,重庆市川剧院推出经典剧目《白蛇传》,在端午节当日为市民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除了剧场演出,这场大戏还通过“脸谱中国·戏传万里”重庆-东盟青少年戏剧交流行动官方账号,在海外平台上进行了视频直播,让来自东盟50所高校的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作品的打造方面,2023年,四川剧院将重点排演川剧《巴蔓子》,该剧将起用年轻演员挑大梁,目前正在进行剧本打磨。

  川剧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其背后承载着的是几千年中华人民的智慧与文化的结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当今时代,正是我们国家谋富强,民族谋复兴的时刻,而文化与文化本身所凝聚的民族精神,便如同我们国家的灵魂,欲实现华夏复兴梦,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能缺少的一步就是传承文化这一精神动力。我中华泱泱大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传承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生命力,有利于增强华夏子女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在越来越激烈的文化软实力竞争中凸显中国的实力与魅力、增强华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所以吾辈青年当自觉了解和传承文化,做文化的继承者,发扬者和践行者,且需要我们以如川剧般的优秀文化作品构建一条与文化相通的桥梁。而成都正是利用川剧文化历史悠久氛围浓厚这一特点,在保留优秀文化的基础之上不断创新并发扬光大,致力于传承文化薪火,引领时代潮流。

  传统文化则是一个民族的根基。没有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同,以及由此形成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这个民族就没有面对巨大困难时挺身而出,团结一心的能力,没有面对战争时“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豪情壮志,没有面对是非善恶时坚守真理的信念。而优秀的文化作品,正是我们增强历史温度的有力武器。

  正是因为深厚的文化底蕴,才造就了中华文明几千年的传承。潮流的现代元素固然吸引人,但流量来的快去的也快。而所有的热烈终将归于平淡,我们朴素而厚重的传统文化才能细水长流,流传至每个中国人的心间。而传文化薪火需要一颗真挚的匠心。匠心本身也是传统文化的一支,在快捷功利的繁华坚持,用心守护传递才能散发出文化的光辉。传统文化引领潮流需要始终秉持匠心,不断地制作出符合时代需求的更多优秀文化作品。

  传承文化在当代显得尤为重要。文化小到家风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风、一方地域人类精神的结晶、甚至于璀璨的民族魂。只有坚守本根,才能巩固自己的根本,保持自己的内心,在错综复杂的世界里明心见性,国家民族凝聚力才。能增强,国家的精神砥柱坚固,兴旺繁盛才能弥久。川剧无疑是为古今对话搭起桥梁,在传统之上赋子新时代的理解更能让文化根植于人们内心,使文化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将文化的火炬代代相传,世世不灭。

  步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仍需始终不忘根不忘本,传文化薪火,引领时代潮流,让传统文化的火焰愈燃愈烈,普照华夏大地,点亮每位炎黄子孙的心。(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