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一根跳绳的乡村教育奇迹

发表时间:2023-01-03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据新华社2022年12月22日报道,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和学生们的跳绳队,从零起步,从乡村的小操场跳到了世界大舞台。学校出了30多个世界跳绳冠军,打破了十多次世界跳绳纪录。凭借跳绳这一品牌,七星小学从一个乡村“麻雀”小学,成为了一个有三个校区的知名强校。

  乡村教育既要“扎根”又要“破土”,投入高,产出弱,一直以来都是各地乡村振兴中“一木难扶”的难点。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走在前面的时代,乡村教育是嵌于乡村文化、农民权益、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之内的焦点和中心问题,教育元素要与其他元素协同配合,共同下好“一盘棋”。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缩短和拉近城乡教育之间的距离。但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先进技术与优质的教学课程,更重要的是——自信。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坚决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赖宣治曾坦言“许多人问我为什么我们的学生跳得这么快,其实他们没有所谓的天赋,只是更愿意吃苦和坚持。”这些曾经自卑内向的孩子,通过跳绳“跳”出了乡村,看到了外面的广阔世界,变得更开朗自信,也点亮了自己的梦想。

  自信没有捷径。这种精神由内而外的焕发,是艰苦跋涉后的卓绝,拥有和英雄一样的特质,使其能够面对自我和世界的勇气,具有坚韧不拔,一步一个脚印的顽强。曾经的七星村小,仅仅有一个泥土操场和143名学生,跳绳是为数不多能够发展的体育活动。赖宣治慢慢摸索,精研技术,一遍遍做家长工作挽回退队学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区里面走向市里面,再从市里面走向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包揽几乎全部金牌。“七星奇迹”就此诞生。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也是重要阵地,城镇化越是加快,乡村教育越要加强。乡村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天府新区评论员 弦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