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舌尖文明”推动新风尚蝶变

发表时间:2022-12-14 14: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系列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是衢州市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的核心内容,是城市文明的有力见证。早在2018年9月,衢州市文明办、市餐饮行业协会就发出《衢州市“公筷公勺,用餐有礼”倡议书》。多年的探索实践,衢州市形成了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社会氛围,也为标准制定奠定了基础。

  从健康卫生的角度,公筷公勺理应成为每个人的共识。由于国人的习惯,要形成这种新风尚需要一段时间,推动公筷公勺也会存在一定难度。即使如此,我们对新风尚的渴望也不能减少。如何以“舌尖文明”来推动新风尚蝶变?这将是一个现实问题。

  标准制定,确立“舌尖文明”的框架。对于不同城市而言,推动公筷公勺,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模式进行,其他的城市可以借鉴,但不要照抄。笔者以为,推动“舌尖文明”,让公筷公勺成为自然习惯,需要的就是一个标准。即对于餐饮行业与消费者而言,需要做就算符合公筷公勺的基本规定,这需要每个城市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标准,来以框架的形式,推动新风尚的形成。

  榜样示范,以榜样力量推动遍地开花。在以公筷公勺为标志的“舌尖文明”推广中,离不开一系列的榜样示范。比如通过评定星级餐馆,将那些落实公筷公勺行为的餐馆进行物质和精神的表扬。不仅鼓励他们继续推进新风尚,也让人们看到了落实新风尚的榜样,从而形成共同学习的好气氛,带来新风尚遍地开花的效果。

  循序渐进,在逐步推进中实现最终目标。有个俗语叫,不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言外之意是说,凡事都需要一步一步地进行,好高骛远成就不了大事。这在推广公筷公勺的“舌尖文明”中更应该看得到。作为一种习惯的变迁,如果希望快速形成是不可能的,只能够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在不断学习中,结合每个城市市民的具体情况进行,这样才能够让其真正落地,实现新风尚的到来。(新都评论员 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