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准研究生变外卖小哥”是一堂励志课

发表时间:2022-12-28 14: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日前,26岁的外卖小哥高帅旗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今年4月,高帅旗得知自己被拟录取后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帮助家里减轻负担。(7月11日 新华社)

  一辆电动车、一身外卖服、一天几十单外卖和百余公里的路程……想必你很难将这些画面和一名“准研究生”联系在一起。没错,这位外卖小哥正是被上海交大录取的高帅旗同学。

  别人的毕业时刻是“诗和远方”。一般来说,大学毕业前的一段时间,往往是一段非常惬意自由无拘无束的时间,没有课业,没有考试,工作已落实,压力全无,可以肆意地玩乐。但是早在4月份就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的高帅旗同学,就早早步入社会,直面毒辣的太阳和奔波的风尘。

  有时候生活需要我们负重前行。面对得了脑淤血住院的父亲,面对高额的治疗费,高帅旗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没有像其毕业生一样选择“诗和远方”,而是在与母亲一同照料父亲的同时,毅然决然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因为在困难面前,所有的惬意和安逸,都不值一提。“每天早上10点多上线接单,下午2点半回家照顾家人,4点多再上线,忙到半夜,回家后继续学习到凌晨1、2点”,读研前的生活虽然苦一点儿,但忙碌且充实。

  苦难是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变故,如果生活永远一马平川,可能很多人并不能够深刻理解努力的价值,亦没有奋斗的方向。在苦难面前、重压之下,有人选择逃避,有人选择面对。逃避者永远无法克服恐惧、无法真正获得成长,直面者是真的勇士,培养出的担当精神能够让其在更大的挫折面前波澜不惊。因此,对于苦难,我们不必惊慌失措,方法总比困难多,不畏惧、不放弃,总会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准研究生变外卖小哥”是一堂鲜活的励志课。青年是朝露、是挺拔的山、是奔腾的川,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的青年人应该具备这样的素养:摒弃自以为是的自私自利,丢掉好逸恶劳的不良嗜好,塑造艰苦朴素的精神品格,培养拼搏奋斗的价值取向,成为一个人格健全新时代青年。在这方面,高帅旗毫不犹豫的选择,以及不觉得送外卖是低人一等的努力和勇敢,是一堂鲜活的身边励志课,应该为我们所学习和弘扬。(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