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社会,平凡的人,温暖的心

发表时间:2023-01-18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月5日,一环路东三段一十字路口,一位大叔遇车祸被卷入车底。危急时刻,20多个成都人从四面八方瞬间集结,合力将轿车抬起,仅仅用了一分钟,就将人救出。据了解,此次参与救援的人群中有路过的外卖小哥附近的店铺商家,路过的司机,散步的行人,这些在平常生活中随时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普通人,在陌生人遇到危险的时候,却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用温暖而热烈的心温暖着这个社会。

  近年来,随着全民范围内的文明素质教育的广泛提倡,社会文明风气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例如此次事件中,路过的行人,在发现出现事故后,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对事故现场的大叔进行救援,这种现象体现了文明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在遇到突发状况时,人们会下意识的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小事,从文明做起,从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注重规范自身的文明行为。在这些不经意间的文明细节堆砌之下,铸成了人心里的文明高墙,从锤炼个人修养到传承优良家风,再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尚,走向文明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成为时代的底色。

  做好自己的精神文明的修养,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第一位冲向事故现场的市民就像一粒星星之火,点燃了接下来的二十多位市民热烈的心。一个人的文明精神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一群人不仅仅是可以搬动一辆汽车,而是可以影响一个国家一代一代人的生活。文明是一种气质,它的内涵也许远不止这些。文明的行为会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微小而又踏实。只有当文明内化为每个社会人的一种基本的行为习惯,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整个社会才会形成一股蔚然的文明之风。

  文明行为的养成,文明内涵的培养,本就是从每一个人生活、工作中的一件件小事积累形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文明之于个人,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素质;之于一个城市,是一种和谐稳定的气质和风尚。(金堂县评论员:黄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