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净网”行动撑起网络晴空

发表时间:2023-01-19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侦破“网络水军”案件550余起,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1.6万余起,缴获窃听窃照专用器材14.1万件……日前,公安部公布“净网2022”专项行动“成绩单”,一项项数据见证净网行动的卓著成效。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但随着网络犯罪形式的多样化,如何有效打击犯罪,维护网络晴空,其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压力。通过年复一年的“净网”行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让网络犯罪逐步减少,从而将网络晴空有效地维系起来,从而让每个网民从中受益匪浅。

  “净网”需要常态化。任何打击网络犯罪的行为,需要的就是常态化,而不是希望通过一朝一夕来完成。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态势,将“净网”行动变成年度常态化的行动。自2018年以来,公安部已连续5年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并不断根据网络形势发展变化调整“净网”行动的方向和重点,以打开路、以打促管、以管促治,推动网上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乱象得到整治,网络生态状况整体向好。通过这样的行动,将“净网”真正常态化起来。

  “净网”需要形成合力。对于“净网”行动而言,不仅仅需要本行动,而是需要以“净网”行动为引领,不断让更多的行动凝聚起来,形成一股网络治理的合力,从而有效地呵护网络健康环境。比如说,中央网信办、国家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持续发力,深入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搜索引擎、社交互动等各领域各平台,通过这样的多元化的行动,将系统化地实现“净网”的合力。

  “净网”需要每个网民努力。作为亿万网民之中的一员,都能够为“净网”行动助力无限。一般而言,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环境,除相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外,也需要网络平台和全体网民共同努力。在这样的多重努力下,能够自觉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定能构筑更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由此,才能够真正撑起网络的一片晴空。(新都评论员 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