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快递不打烊,将民生呵护到底

发表时间:2023-01-20 09: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眼下,2023年春节将至,群众关心“快递停不停”,多家快递公司均宣布“春节不打烊”。这能切实保障群众过年期间的寄递需求,为稳消费贡献力量。春节不打烊,快递谁来送?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出招,高薪招工留工的话题也引发关注。“招快递员,月薪10000到15000元”“招快递分拣300元/天,物流装卸500元/天”“小件快递350/天,日结,不押工资”……

  春节假期,民生服务不能停息。但也面临着现实困难,比如快递员小哥也要回家过年,能够将其留在城市里,需要使出多样化的手段,才能够最终奏效。所以,如何确保快递在春节真正不打烊,这才是各地需要认真思考的。

  政府要“亮剑”,拿出真措施。让快递小哥留下,不仅需要企业努力,更需要地方政府努力,才能够真的让快递小哥留下。目前,已经有城市行动起来。无锡将发放总计2000万元的快递行业返岗稳岗补贴和物资补助,厦门将根据日均配送单量给予配送企业最高50万元的奖励,上海给予春节期间上岗的一线快递员每人每天150元的补贴……从中可以看出,只有政策“亮剑”,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才能够为每个快递小哥带来留下的福利,他们才能够真正留下了。

  快递员春节值守,权益保障要到位。对于快递小哥来说,权益保护是不是到位,这也直接关系到其是不是能够留下,毕竟春节是较大的节日,不仅是工资提高的问题,还有其他福利保障的到位。近日,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切实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将督促各寄递企业统筹安排好在岗员工的休息休假,实行错峰放假或者调休,对春节期间在岗员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落实相关的稳岗补贴,切实做好生活保障。让每个快递小哥的心中留下一片暖意,这才是留下的关键所在。

  消费者要多点耐心,对快递小哥更多宽容。在春节期间,如果下订单,需要的不仅仅是小哥来派送,更需要每个消费者能够多一点耐心,比如遇到晚了或者慢了,不要急着催促,让每个小哥能够有喘息的机会,这样才是关键所在。对于消费者而言,晚点关系不大,但不断催促万一出现交通事故,那就不堪设想。所以,只有每个消费者都有一颗宽容的心,都能够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够让快递不打烊,将民生真正呵护到底。(新都评论员 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