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观展,礼貌先行

发表时间:2023-01-29 10: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月25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广汉三星堆游客众多,游客打架致青铜人像翻倒。据三星堆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文物系博物馆综合馆展厅的文物青铜人像,游客推搡过程中不小心撞倒文物,经专家现场鉴定,未发现文物严重受损。随后,涉事游客被警方带走。当晚,当地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游客进行批评教育。

  文明观展,礼貌先行。作为游客,我们在参观景点时,都应该保持谦逊礼貌,一团和气的态度,怎能随意打架呢?观赏三星堆文物,本就是冲着欣赏古蜀文明来的,欣赏文明就应该保持一颗敬畏文明的心,恪守文明的本,怎能如此粗鲁野蛮地在博物馆里打架,丢的可不只是自己的脸,对一同参观的未成年小朋友也是错误示范,如此荒唐之举愧对先人留下的灿烂文明。作为游客,我们要对文物有敬畏之心。在公共区域我们要学会谦让,有误会大家找个空旷地带说清楚,没必要用这种极端方式。

  不少网友认为,批评教育来得太轻了,万幸是青铜器,如果是其他什么陶瓷,琉璃,损失不可估量。对于博物馆内的打架斗殴者就应该从严处罚,民航高铁都有黑名单,建议对博物馆也实行黑名单制度,不是简单对游客简单教育了事,对于不守秩序的游客应进行禁止入内处罚。

  针对博物馆,我们一定要痛定思痛。本着保护文物为出发点应实行节日限流、预约参观制,避免人挤人情况再次上演。这也为博物馆提了个醒——保护文物不是罩个玻璃就简单了事,一定要考虑再周到一些,如何防止剧烈的晃动或震动,突发人为损坏,如何抵御自然灾害比如地震等,都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同时特殊时期还请加强安保巡逻人员,严控参观人数,这样不仅可以保护好文物,同时也保证了游客安全。

  向不文明的参观行为说“不”。保护文物是我们全社会共同责任。当然这也为其他文博单位提了个醒,如何维护好节日期间的游览秩序,如何保护旅游旺季下的文物,对公共场合插队、闹事打架、无故骚扰的游客怎样制止处理,有没有相关应急管理方案,都值得我们深思。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用文明的参观行为才能传播“文明”。 (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