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网络清风常吹才能常新

发表时间:2023-01-31 1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加强重点环节网络生态巡查监看,大力整治春节期间网上突出问题乱象,遏制不良文化传播,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新华社)

  一次彻底的专项整治,就是一次对网络乱象的强力纠偏和对网络秩序的重新塑造。“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对“饭圈”文化、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炫富、虚假信息等不良现象进行了大力整治,这是一次恰到好处的专项整治。

  因为春节期间环境较为宽松,容易让人放松,产生懈怠。春节是一个万众喜庆的节日 ,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团圆欢乐的气氛中,但有些人在这种喜庆的氛围中容易忘乎所以,甚至还有人会故弄玄虚,用夸大、虚假等手段营造不良的网络舆论信息,污染网络生态环境。此时进行一番整治,可以刹一刹春节期间的歪风邪气。

  不过网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体系,歪风邪气的“副产品”常以变体的形式出现。网络世界新陈代谢较快,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既有对人类文明发展有益的事物,也有如粗俗、暴力、犯罪等“副产品”。随着阶段性或专项整治的推进,这些“副产品”带来的网络乱象也会阶段性消失,但不会彻底消失于我们的视野,因为总有一些不守规矩或别有用心者,绞尽脑汁制造噱头、哗众取宠、赚取流量,于是各类网络歪风的变体就出现了。

  网络文明动态发展的特点,需要网络整治的风常常吹起。舆论的高地,需要文明的事物去占领,不然就会被污染。而娱乐至死、网络迷信、虚假信息等现象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因此,专项整治之外,要有更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可操作性的举措,必须确保有常态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压制,确保文明之风润物无声般地沁润舆论的高地。

  同时,遏制不良文化的传播,人人有责。毕竟,在全面网络化的今天,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没有人可以百分百确定自己不被这些糟粕影响。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缕网络世界的清风,去涤荡那些腐蚀文明肌肤的污垢。(锦江区评论员 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