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非遗活动让文化传播更有张力

发表时间:2023-02-06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司在山东潍坊举办了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的活动。现场,各类非遗物品得到了不同程度地展示,济南皮影、莱芜陈楼唐瓜、 木板年画、高密剪纸等纷纷亮相此次非遗展会,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据悉,在网络平台同步开展了视频展播,让外地朋友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感谢祖先们为我们留下了财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匹夫有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有重要意义,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在保护好我们自己。

  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多了一份文化自信,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璀璨沉淀。它用自己的无声诉说的曾经的辉煌,用自己的无形还原着当年的华丽。非遗,并非看得见摸的着,它可能是一段相声,一段戏曲,甚至可能是一种语言,一种技术,它们以多维度多形式存在,不过无论如何,经过了多少岁月的洗礼和人文的考验,它们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是历史的见证者,诉说者,记载者与执行者,祖先的勤劳在它们上得到体现,巧夺天工独具匠心的设计也在非遗上得到汇聚。

  我们要加强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自信。非遗活动的开展正是一种加强文化联系的重要表现之一。文化互鉴互通,文明才能互赏互荣。非遗活动充满乡音乡情乡谊,让人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祖先留下的传统文明。这也能让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了解彼此,增进友谊,共同融入文化大家庭,心灵相通感应文化带来的魅力。

  非遗活动让文化传播更有张力。非遗进万家,让传统文化一直绵延传递,经久不衰,生生不息,相信在历史长河中大浪淘沙一定能指导我们成长。我们要守好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好非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非遗中蕴含着先人的智慧和生活阅历,让我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少走弯路,少犯错。我们一定要让优秀的非遗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弘扬非遗文化,从娃娃抓起,国家要重视对非遗文化的发觉和开发,让年轻朋友熟识、熟知、熟记。(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