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功德之心,迎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3-02-06 16:09 来源: 责任编辑:付俊豪

  2023年春节期间,成都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时代新风貌,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3349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心坎里。

  此次志愿活动包括开展文明引导、秩序维护、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摆长桌宴、自编自导自演办“村晚”;景区“志愿红”,提倡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有序文明出游等。

  一份维护安定的公心,一份对他人利益、集体利益的关注,便是城市文明建设最需要的本质之一。淳朴的成都人民再次展现出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人性光辉,春节期间开展的志愿者活动报名人群数不胜数,这正是公德心集体被唤醒的有力佐证,普通人身上的人性温良得到淋漓尽致的诠释。诚然,没有人是自我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我们是社会这张大网上的有机组成个体,但我们始终以整体的身份,面对来自各方的挑战与机遇。公德心一小步,就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正是千千万万个奋斗的成都人民,成就了文化成都。所以,不仅仅是志愿者,城市文明建设里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而建设文明新风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神圣的责任。

  上下同欲者胜,同济共舟者赢。人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背后,是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是为了构建文明城市发展的时代主题。汇千万河湖点痛,便成社会川流,集各自振奋一力,便成万钧之重。个人是社会的微缩,社会是凝聚的个人,个人与社会不可分,正如叶与树不可离。因而处于社会群体的有机系统中,我们要各振精卫填海之心,各奋愚公移山之力,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不做高高挂起,事不关己的“看客”,勇担行侠仗义的“剑客”。作为新时代下激荡进的主力军,我们理应摒弃个人主义的自我中心观念,而是用心感同身受社会苦难,共建人文关切的社会氛围,以爱国情怀为引领担当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正如迅翁所言“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信仰无声,拳拳赤子心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无华,殷殷功德是最美的芳华,众人拾薪燃起希望之光,希望之光映入个人之窗。

  正逢春节佳节,爆竹声响,彩灯初上,2022年终于从这场盛大的舞台上谢幕。这同样是个不平凡的春节,有的人选择就地过年,减轻疫情防控的负担,有的人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为社会正常运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戎马无休歇,关山正渺茫。”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的平凡人舍小家顾大家,才有了社会的稳定与繁荣。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与崇高的责任之心也为喜气洋洋的春节增添了更多社会色彩。此刻,围炉闲坐,灯火可亲,团圆珍藏着这个时节更为珍贵幸福。

  践行社会公德并不是嘴上功夫,而应该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尊重他人的权益,维护公共场所中的秩序,举手投足问传递文明涵养。而且,我们不但要做好自己,还要勇于发声,拒绝缺失公德心的行为。不仅仅是当志愿者期间,平时的日常生活里我们也需要恪守功德之心,共同塑造文明新风,打造魅力成都城市风貌,在新的一年,新的征程里迎文明新风。(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