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少放一组烟花爆竹,多吸一口新鲜空气

发表时间:2023-01-29 16:12 来源: 责任编辑:付俊豪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烟花了。”对于2023年春节,很多人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记忆中的年味又回来了。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由于环境污染、危险、易爆等特点,烟花爆竹禁放令已有不少地区出台,特别是此前疫情爆发以来,各地烟花爆竹销声匿迹。不过,今年春节,很多地方都调整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比如河南,郑州,辽宁,大连,市民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燃放烟花爆竹。

  随着一道道绚烂的烟花划过天际,热闹的春节又回来了。然而,鞭炮声愈演愈烈的背后,却是一些市民放鞭炮的行为,与节日的美景格格不入。比如辽宁盖州市西炮台、牛耳广场等地,就有大量的炮屑和垃圾被丢弃在原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为此,盖州市人民政府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后,尽量清理垃圾,安全文明地燃放烟花爆竹。

  诚然,在过去的三年里,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都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鞭炮声也让原本热闹的年味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鞭炮声和烟花的回归,或许会给人们带来一种温馨的感觉,让很多人找回了过年的味道。

  但是,请大家想一想:我们追寻的年味,是不是满地的烟花和垃圾?到处都是烟火,不仅影响了节日的气氛,也影响了市容,任谁看到这一幕,都会有一种心烦意乱的感觉。真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北方大部分地区目前大面积的干枯的树木和杂草,很容易引发火灾。

  对于已经“松绑”的地区,相关部门也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如严查劣质烟花爆竹、避免扰民、加强安全宣传、做好消防应急预案等。处理的越好,争议也就越小。怎样才能让老百姓过一个充满“年味儿”、安全、健康的春节呢?这是个难题,“既要又要”。从这一层面而论,“禁”与“放”不仅是一次对地方治理能力的小考,也是对民众关切的及时回应,还是关于如何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一个极有社会价值的议题。

  众所周知,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废弃物中含有硫化钾、碳氮、炭粒等颗粒物,还有一些彩色烟雾中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如果只是简单的混和处理,会污染环境,特别是地下水资源。那些随意丢弃炮屑和垃圾的人,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别人的年味,还加重了他们的工作负担。因此,我们不能只沉醉在烟花短暂的燃放过程中,而忽略了最终造成的后果,这与我们追寻年味的初衷背道而驰。当然,从更深一层的角度来看,春节是一个具有浓厚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典型符号,而鞭炮则是这个符号的显著标志,如果因为“文明”或者“安全”而被禁止,那就太可惜了。

  实际上,要解决这一问题,只需要相关部门和大众各尽其能。有关部门可以在指定的燃放区域设置专门的炮屑回收垃圾桶,并定期派专人将炮屑垃圾送到指定的地方进行处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只能将炮灰和垃圾扔进专门的垃圾桶里,以保证自己的安全。如果每个人都抱着“谁都不打扫,我也不打扫”的心态,那么地上的烟花垃圾就会越积越多。如果每个人都能带走一部分烟花垃圾,那么环卫工人的压力就会小很多,视觉上的污染也会小很多。

  2023年春节即将开始,但是请大家记住:当我们驻足欣赏夜空中绚烂的烟花之时,不要忘记文明燃放的原则。这不只是一种自我约束,更是一种年味。(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