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协同育人”让教育无盲区

发表时间:2023-02-07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记者19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新华社) 

  正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传统观念认为,教育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学生成绩之好坏、品德之优劣,无不与教育工作者有关。不过,随着人们对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正承担着重要的角色。而且,越来越多教育界人士认为,高质量的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全力配合和共同努力。 

  不可否认,学校教育至关重要。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专业机构,知识和文化在这里被集中供给,人们可以迅速成长成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再穷不能穷教育”作为国之大计的原因。从古至今,由私塾、书院、官办学校到今天日益完善的教育体系,学校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发展、文明传承的主要力量。 

  但家风家教亦不可或缺。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出息,不息重金砸教育,让孩子上名牌,甚至读贵族学校,但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其实也是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人。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有学校不给提供的如启蒙开发、道德情操、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这些都能在家人的熏陶下慢慢养成。从古至今,我们历来重视家风教育,《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都是家风教育的经典书籍,家风家教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社会教育要及时跟进。比如城市书吧、公共图书馆和阅览室等场所要有条件地尽量公开,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为有需要者提供便利,让阅读触手可及。这既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也能彰显一个城市的温度和格局。 

  教育的思路要打开,不要只局限在“象牙塔”内,要通过协同育人,细化和深化教育体系,让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互为补充,形成教育的闭环,从而把缺失的教育短板补齐,让教育全覆盖、无盲区,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栋梁。(武侯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