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无痕露营,既享受自然又爱护环境

发表时间:2023-03-29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与治理的不断深入,城市公园、绿地成为了不少市民闲暇游玩的好去处。露营,不仅成为承载居民健康休闲、青少年自然教育的重要载体,也为市民享受新生活场景,城市拓展旅游提供了新模式。近日,成都市又公布了新一批30个露营点位,让更多市民走进大自然,在优美的环境里康养生息。

  “露营热”为什么这么火?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许多人试图在休息放假时间寻求简单自然且远离城市喧嚣,放慢生活节奏,享受轻松舒适的假期,恰好“露营”就满足了人们对于这种生活的需求。同时随着 “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凸显,人们更愿意走进青山绿水间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福利。

  当然随着“露营热”温度逐年攀升,随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垃圾遍地、攀折花草、打扰动物休息等。我们可要做文明的“露营客”,不能成为践踏生态环境的“不速之客”。当下生态环境建设的文明硕果来之不易,除了“回忆”留下,最好什么都别留下。凡事靠自觉,随时都保持一颗敬畏自然的心。大自然抚育了我们,我们时刻都应该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不能为了自己一时的快乐,贪图一时方便,肆意妄为,对自然横加掠夺与索取,对露营草坪各种践踏,垃圾随意丢弃,环境被破坏了,也会影响我们下次出行。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其实最后都会报复到我们自己。

  任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旅游方式都不值得提倡和鼓励。

  我们要摒弃不文明的行为,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我们要予以约束,让“人走垃圾走”成为习惯,同时看到别人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劝导。只有无害、自律式露营才是可持续的,想要永远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生态馈赠,我们必须规范好自己的言行。

  厚植生态文明理念,强化保护环境意识,自觉遵守营地相关规定和旅游准则,加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让“无痕露营”成为我们户外休闲的“必须式”,让“无痕露营”成为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重要表现。爱护好营地环境更应该成为每个露营者的内在信条。保护好我们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