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011年敬业奉献裴宗富

发表时间:2012-07-12 16:08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从一个普通的果农到沿街叫卖的果贩,经过多年不懈奋斗和拼搏,使他成为水果种植的行家里手,并成功转型走上了农村经纪人的岗位。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四川省劳动模范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成都市政府特殊津贴”“双流县十大杰岀青年等殊荣。他坚信为农服务,大有作为,积极为果农服务,在全省开办培训班,广泛传授水果种植技术和销售经验,被各地果农誉称为农民增收策划师。他以坚强的意志对抗癌症病魔,化疗期间仍带病远赴西昌坚持讲课。他就是成都市双流县枇杷产业协会会长、双流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四川宗富品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农民党员裴宗富。

  钻研技术 打工青年变成水果专家

  俗话说,一个人选择不了自己的容貌,但可以选择人生态度;一个人决定不了自己的身世,但可以选择精彩人生。

  初中毕业后,年幼的裴宗富就到成都打工,为了生活,他曾在尘烟四起的工地上当小工,每天12个小时的超负荷劳动却只能挣取2元钱薪劳,这段经历让他清楚地认识到,仅靠简单的体力劳动不可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带着对现实的不甘心和对未来美好憧憬,1992年初,裴宗富毅然回到了家乡,他开始做起了小本水果经营,他每天趁早贪黑,凭借诚信在一年时间就积累了一点资金,经过一翻考虑,1993年,裴宗富迈出了事业的第一步,在自家地里种起了桃子、柑桔、葡萄等水果,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种植和管理知识,刚开始时,收益甚微还经常赔损。如何提高水果种植技术,打开销售门路长时间困扰裴宗富。

  遇到问题不能退缩。靠着一股了不服输的韧劲和专劲,裴宗富通过自学和请教相关专家在较短时间内就破解了难题。1993年,在双流县农广校专家指导下,他试种了两亩多金花梨,并在第三年就获得了5万余元的收益。同村群众看到他种果树尝到了甜头,纷纷前来请教,于是他白天奔波在田间地头,无偿地为父老乡亲提供技术指导;晚上,他经常通宵达旦撰写种植经验并运用于指导实践。与此同时,他扩大自家种植规模,从原来2亩发展为4亩。

      顶着周围人质疑的眼光和改种新品种的压力,裴宗富在谨慎中摸索前行,终于在1997年喜取丰收,亩产四五千斤的优质丰水梨,当时市场批发价每公斤高达14元,国内外经销商因此慕名而来订购,从此裴宗富的丰水梨远销广州、香港、新加坡等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1998年,裴宗富准确分析判断国内国外形势,改种果梨为枇杷,把自家4亩全部种上枇杷苗,并动员乡亲跟随升级换代

  14年来,裴宗富由原来的4亩果园也发展成为400亩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果苗、果实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到全省60多个县、市的200多个镇,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运行模式。在他的带动下,白沙镇果园面积从原来的不足3000亩发展到现在的近30000亩,同时他还与河南郑州果品开发商在眉山联合承包开发荒坡300亩。通过不断探索发展,先后取得了优良丰水2号、梨果套袋新技术、花果移植技术三项科研成果,荣获成都市首届国际农博会金奖成都市优质桃和优质葡萄等奖项。

  为尽快与国际接轨,裴宗富还在双流县率先开展了有机水果和GAP的生产认证工作,并于今年成功获得这两项认证。同时,他被成都市职称评定委员会领导小组评为高级果技师,双流县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典型代表。

  刻苦钻研    他变身果农增收策划师

  然而,果苗的销售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04年,国家的退耕还林面积急剧缩减,再加上一系列惠农政策出台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明显高涨。裴宗富原本畅销的果苗滞销了,同时,他租用的土地价钱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当年,裴宗富就亏损了20余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打击,裴宗富不服输的犟劲再次冒了头。

  仔细想想,消费者期待吃到精品优质水果的需求日益强烈,而果农们想增产增收则希望得到更多更新的果树栽培技术和最新的产品供求信息——农民手中的优质水果必须要有人来做好流通环节,走向市场是关键。依靠多年经营起来的水果销售市场网络优势,裴宗富决定为果农和消费者搭建一个便捷的果业交易平台,争取做到让果农致富、让消费者满意的双丰收效果。于是,以提高果农经济效益为目的,降低果农生产成本为起点,裴宗富开始为广大果农提供起产、供、销运作的全程服务。

  2004530日上午,一个特别的签字仪式在双流县白沙镇盛华村裴宗富家举行。现场,18位水果种植户和裴宗富签订了《宗富果业助农增收策划协议书》。此后,无论是果技服务,还是果品购销,裴宗富都向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截止2007年,与裴宗富签订助农增收策划协议书的就有500多位农户,其中还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果农。2008年截止目前,裴宗富已经帮助他们销售各类水果1500余吨,其中枇杷200多吨。

  针对当前双流县水果生产上由于农户大量外出打工、缺乏劳力以及农户种植技术差、资金投入小、缺大规模经营等原因,导致一些枇杷园疏于管理,树势长相差,枇杷颜色差,果子小形状差。一方面影响了游人的观赏、同时也影响了乡村旅游业的长足发展,另一方面每亩枇杷园的收益也只仅有几百元甚至没有收入,裴宗富以创新水果技术服务的方式,决定率先在双流县永兴镇中国枇杷博览园开展水果托管的试验。

  经过协商,裴宗富托管了87户农户的320亩枇杷,托管期为5年。他向拿出枇杷果树的农户每年支付托管费,农户还可优先到托管园内务工,每天可挣得30—35元的钱,到了年终,还对这些务工农民中表现突出的给予特别奖励。同时,裴宗富将出资搭建钢架大棚、安装滴灌等现代化农业设施,对枇杷品种进行改良,对园区内空缺田块进行补植。预计,通过裴宗富管理后,这些枇杷每亩收入就能从以前的几百元提高到1万元以上,他还准备在托管园拿出30亩来引进欧美、日本等枇杷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

     枇杷园实施托管之后,农户不再承担任何生产、销售市场风险,每年有一笔稳当的托管费和打工收入,5年后,农户还可收回一个被管理好的、安装有现代化农业设施的高产高效果园。裴宗富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双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长森林等领导亲自来到永兴枇杷沟接见裴宗富,对他的这种托管方式以及按有机标准种植枇杷非常赞赏。

  目前,经裴宗富之手,双流的优质水果不仅销售到了重庆、贵阳、昆明、广州、北京、上海等国内大城市,还远销到越南、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在他的努力下,双流县的许多果农不再被卖果难的问题所困扰,丰收在切切实实地富裕着果农们的生活。如今,在双流,在全川各地,裴宗富免费指导的水果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直接受益农户达十万户以上,为果农销售的水果多达上千万吨。经他带路扶助,一批地道的普通农民成长成为十万富翁、百万富翁……

  各地果农们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果农增收策划师,他本人更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等部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个人称号;被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厅等单位评为优秀农村青年经纪人,授予四川省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带头人第四届四川省优秀青年农民等称号;被成都市人民政府评为成都市农村农产品营销大户,被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授予成都市十万农村青年奔富裕小康活动星火带头人成都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被中共双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政府、共青团双流县委员会等部门授予双流十杰青年优秀青年经纪人等称号,双流县实施全民创业计划领导小组授予他“2006年度回乡创新业先进个人称号。2006后,裴宗富被选为双流县本届政协委员。

  为农服务   他走上国家讲坛

  作为一个农民,裴宗富深知学习技术的艰难和重要性,也深深地理解广大农民对知识的渴求。从买第一部手机开始,裴宗富的手机号码就从未改变过,为的就是前来求知请教的农民朋友方便联系。从1998年算起,裴宗富在全川开办培训班多达1500余场次,最多一场前来听课的达到1000余人,累计培训18万余人次,向全国20多个省、市回信8000多封,免费提供资料15万多份。

  每年农闲季节,裴宗富讲课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常常是一天赶三个场子,上午一个乡,下午一个镇,晚上一个村,他从不推辞农民朋友们的邀请。除了讲课外,他还免费进行技术指导,经他指导后的果树,每亩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如此超负荷的劳作,使他的健康过早地透支。2007年的一天,在凉山州德昌县新河乡讲课时,裴宗富突然感到浑身乏力,一口鲜血瞬时喷到讲台上。乡亲们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后确诊为直肠癌,得知他早在半年前就有了腹痛等症状却坚决忍痛坚持赶场讲课,医生气愤地说:你简直是在玩命!

      当所有人都为他的病情担忧时,裴宗富却在心中暗暗下了决定:我还要为更多的农民朋友讲课!带着这样的信念,他果断地接受手术,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在医院里,只要意识清醒,裴宗富总是将手机开着放在床边,不愿错过任何一个农民朋友的来电。私下里,他常常和朋友说:季节不等人啊,乡亲们相信我,就是爬,我也要把经验传授给他们。

      2008420,裴宗富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他被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推广中心正式聘请为兼职教师,这是双流,也是全四川省首位走上国家级农民技术推广讲坛的农民。528,在西昌市,受四川省农业厅和四川省农业广播学校的邀请,裴宗富首次以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农业部农民科技推广中心兼职教师的身份,为全省、市、州农广校的90余名校长上课,两个多小时农村经纪人师资培训课程,就有8次掌声打断了 他的授课。而此前,他为能圆满完成这次为期一周的讲课毅然将规定的第五次化疗时间提前。直到今天,他腹部那道长达25公分的手术伤口仍然因为没有得到完全的休养而隐隐作痛。

      裴宗富在水果技术培训和服务方面的显著成绩,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广大农民朋友的肯定和称赞。各地农民尊称他为农民教授农民增收策划师,双流县人事局和农村发展局也聘请他为双流县城乡一体化专家咨询服务团特聘专家农牧110特聘专家。近年来,他更是先后接待各地领导和群众上万人次,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等多家媒体都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