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科技新成果:全球每5台电脑就会有1台“成都造”

发表时间:2011-05-04 08:43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3月23日,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的一片空地上,戴尔成都全球运营基地正式奠基,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首批“成都造”戴尔电脑将正式下线,戴尔成都(旗舰)基地由此提升到戴尔全球运营基地的战略地位;

  4月19日,在“BioTianfu 2011生命科技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我市宣布将在冯家湾片区新增100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产业载体,利用新加坡的技术、管理、资本等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载体;

  ……

  刚刚过去的四个月,关于成都产业的利好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全市投资促进继续乘势而上,实现“开门红”:1—3月全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132个,同比增长达67%,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履约好的良好态势。全市合同利用外资78120万美元,同比增长32.4%,实际利用外资172182万美元,同比增长71.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9.03个百分点。

  首批“成都造”戴尔电脑

  今年第四季度在蓉投产

  “目前,我们在成都生产的戴尔电子终端产品型号等信息,都没有完全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成都基地的生产规模会很大。”在戴尔成都全球运营基地奠基仪式上,戴尔大中华区董事长、戴尔亚太及日本地区消费及中小企业事业部总裁闵毅达透露,未来几年,戴尔成都全球运营基地人员规模将达到3000人,定位于生产、销售和客服“三位一体”的成都运用中心,瞄准建造具有世界级现代化水平的制造中心。

  数据显示,1—3月,我市工业以商招商成效明显,围绕富士康、仁宝、纬创等项目落地实施,集群承接电子信息核心配套企业,成功引进奂鑫电脑外壳模块、美国当纳利印务包装等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围绕一汽大众、沃尔沃乘用车及中国重汽王牌、一汽青岛商用车项目,成功引进了青岛海通车桥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天合富奥汽车安全系统成都生产基地等6个关键零部件配套项目。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年内,戴尔、联想、纬创等我市一批重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都将形成实际产能,预计到年底,我市将形成1亿台电脑的生产能力,其中平板电脑约7000余万台,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约2000余万台,将占全球总产能约20%,这也就是说,全球生产的电脑,每5台中就有1台“成都造”。“十二五”期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000亿到1万亿元。据数据分析,目前,全国只有广东、江苏2个省的电子信息产业过万亿。

  总部经济和金融重大项目

  第一季度签约193.1亿元

  据市投促委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数量多、增长快,共新引进重大项目132个,同比增长67%;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规模大,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7.2亿元人民币,特别重大项目36个,占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的27.3%。

  除了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等产业领域项目建设、推进提速之外,我市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产业也呈现出良好态势,1—3月,软通动力信息技术中国西南区总部基地等20个总部经济项目,建银国际投资基金、中信集团宜邦融资租赁等12个金融项目相继落定成都,总部经济和金融重大项目共32个,签约金额合计193.1亿元。此外,在现代农业方面,为勝实业澳大利亚—中国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金秋濛阳西南农业科技工程园区等5个新农村建设和设施农业重大项目都在今年第一季度落定成都,14个新引进的现代农业重大项目,签约金额已达53.39亿元。

  与此同时,在新材料产业,已跻身“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新津县,围绕新材料产业成功引进了上海杰事杰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等4个重大项目,天威硅业3000吨/年多晶硅生产线也已全面投产,在全省确定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带上,逐渐形成了能无缝对接产业上下游企业,是聚焦信息、人才、物流、资金流的洼地。

  新增100万平方米

  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

  上月,我市首个生物医药产业门户品牌——“BioTianfu峰会”应运而生,“成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聚集,在我的意料之外,特别是在血液制品方面,非常具有竞争力。”在首届BioTianfu峰会上,首次来蓉的加拿大UBC大学医学院副院长Edward Malcolm Conway盛赞成都生物产业聚集及研发能力。

  记者了解到, 在成都生物医药研发核心区域的成都高新区,眼下已规划在冯家湾片区新增100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产业载体,利用新加坡的技术、管理、资本等优势,建设高端的生物医药孵化创新园、加速器和产业园,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载体。未来五年,我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材料和器械、现代中药、化学合成药、生物医药外包五大领域将成为产业发展聚集的核心方向。

  其中,在生物制药方面,我市将推进肺炎、脑炎、流感等预防传染病疫苗以及治疗用生物疫苗的产业化,并将全力攻克血浆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延伸血液制品产业链;在现代中药方向,我市将重点发展创新中药及川产道地药材的系统开发,并推进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和国际化及中药饮片产业化;在生物医药外包领域,我市将重点发展化合物合成、高通量筛选、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并建立天然药物有效成分筛选中心、药效学评价中心及灵长类实验动物研发中心、国家医用植入器械工程和检验评价中心等产业研发载体。

  围绕“一区一主业”产业定位,一座剑指“微笑曲线”两端的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的创新之城,正在蓉加速聚集,形成我市“十二五”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