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关于建立完善2012年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通知

发表时间:2012-04-26 14:42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各区(市)县文明办、高新区发展策划局:

  2012年全市建设和完善100个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已纳入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区(市)县文明办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依托物业公司,发挥驻区单位作用,由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在社区联合组建志愿服务工作站。通过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搭建志愿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基础平台,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二、建设标准

  参见《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标准与考评细则》(见附件3)。

  三、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任务和工作职责

  (一)负责牵头制订完善符合社区实际的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和相关制度。

  (二)负责志愿者招募、注册、建档、培训工作,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三)按照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牵头制订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经常性组织本社区及社区外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个性化、体贴式的志愿服务,并做好相关宣传发动工作。

  (四)负责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文字、图片、新闻报道、视频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报送相关工作信息。

  四、实施步骤

  (一)确定点位(5月)。

  各区(市)县按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任务确定点位,于6月10日前将《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备案表》(附后)报市文明办审定确认。郊区(市)县的站点可以注重与“三新活动”市级示范点建设相结合,选择志愿服务活动基础好、社区硬件基础较好的社区。

  (二)硬件、软件配备(5月—6月)。

  各区(市)县要按照建设标准落实各站点工作场地,配备“五个一”,根据社区实际制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作志愿服务站标牌和上墙制度牌(由市上统一制作)。

  (三)组织培训(6月—7月)。

  安排对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站长及骨干进行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发动等方面培训。

  (四)活动开展(长期)。

  各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要结合学雷锋活动,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重点群体,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为重点,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普及环保知识、养绿护绿、关爱自然志愿宣传活动为重点,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以人文关怀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五)测评验收。(11月—12月)

  对2012年新建的标准化志愿服务站进行独立测评排名,并对排名结果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各区(市)县文明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街办和社区的协调、指导,落实好场地、人员及资金;做好志愿者组织、招募、培训、活动开展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

  (二)发挥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积极作用。各区(市)县在推进过程中,要结合学雷锋活动,发挥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在“三关爱”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推进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市文明办将于6—7月对2011年前(含2011年)已建成的标准化志愿服务站选取部分点位进行测评。

  联系人:市文明办未成处  邹沁逸  电话:86635056

  附件:1.建设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任务分解表

  2.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备案表

  3.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标准与考评表

  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