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关于组织参加“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2-06-24 19:3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各市(州)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少工委: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丰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内容,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现就我省组织参加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组织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潜移默化地增进广大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感信念,生动形象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活动时间

  2012年5月至10月,共6个月时间。

  歌咏曲目

  主要包括四类:一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编辑、学习出版社出版的《爱国歌曲大家唱》中收录的100首歌曲。二是“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推出的36首入围歌曲和获奖歌曲。三是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征集评选的优秀童谣。四是活动内容各地精选推荐具有本地特点的歌曲和童谣,组织未成年人传唱。

  四、活动方式

  主要采取四种:一是在中小学校开展,以年级班级和团队为单位,利用班会队会等方式,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实现自我引导、自我教育。二是发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地中小学校开展歌咏活动。三是依托县级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各级青少年宫、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把歌咏活动列入活动安排,组织城乡未成年人学唱合唱。四是纳入暑期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包括夏令营、红色旅游)的重要内容,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具体安排

  1、安排部署。5月到8月,各地根据通知要求,对歌咏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特别是充分运用“六一”国际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等时间节点,推动歌咏活动在未成年人中普遍开展、掀起热潮。

  2、节目报送。请各市(州)文明办在组织开展好歌咏活动的同时,分别录制2—3张歌咏曲目光盘,5月30日前先报送1—2张,其余的在7月30日前报送(节目光盘具体要求附后)。

  3、评审指导。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各地选报节目进行评审和指导,评选出优秀节目光盘推荐上报中央文明办。

  4、网上视频展播。中国文明网开设“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专栏,并与央视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未成年人网、未来网、中国家庭教育网等相关网站进行链接,展播各省(市、区)报送的歌咏节目。6月25日至7月10日为第一次网上展播的时间段,9月至10月为第二次网上展播的时间段。各市(州)要在当地文明网和主要新闻网站开办专栏,展播本地歌咏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精神,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学习教育,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是今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件大事。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做出周密安排,认真抓好落实。

  2、明确分工,广泛发动。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文明办负责歌咏活动组织协调,并具体做好本地网上展播、光盘制作报送和活动宣传等工作;教育、团委、少工委负责做好中小学校学生、少先队员的歌咏活动,做好校外阵地歌咏活动的组织指导;妇联组织负责做好妇儿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等阵地的歌咏活动。

  3、加强宣传,突出内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运用多种形式手段,协调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大力宣传“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社会效果,及时刊播优秀歌咏节目,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突出思想内涵,以“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为契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使歌咏活动成为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

  附件:1、报送“童心向党”歌咏节目光盘具体要求

  2、“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节目报送表

  3、报送光盘盘面信息统一格式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妇联

  四川省少工委

  201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