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制度化建设让志愿服务“时刻在线”

发表时间:2014-05-08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市建立公益组织服务园,为成立初期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场地、项目指导、能力建设等支持,不断提升公益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城乡社区居民的能力和水平。

  近段时间以来,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努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用制度化的成果让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培育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主体,开展志愿服务,基础在队伍。各地各部门努力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培养出了一批骨干志愿者、专业志愿者,让志愿服务保持长效机制,拥有了高素质的团队基础。

  四川省成都市建立公益组织服务园,为成立初期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场地、项目指导、能力建设等支持,不断提升公益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城乡社区居民的能力和水平。2013年,首批15家萌芽期和14家成熟期公益组织与志愿者队伍完成日常孵化、能力培训和落地服务,共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6个。

  我国的志愿服务仍处于初始阶段,体制机制不完善、服务水平不高的情况在各地明显存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各地各部门制定政策,用制度化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民政部出台《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推动建立了志愿者注册制度和统计制度,还制定了《中国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纲要(2013-2020年)》,完成了志愿服务建设的顶层设计。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1年来,共青团中央一直把制度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其中,2002年就颁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还先后多次修订,目前,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到4043万人。青年志愿者协会如今也已遍布全国各地。  

  中央直属机关一直在志愿服务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仅坚持增强志愿服务的实效性,还着眼制度建设,推动形成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正是制度建设,让中直机关的志愿服务有声有色有实效,走在了社会的前列。志愿服务不能只有一次两次,更不是运动式的社会活动,而要时刻在线,始终在岗。这些观念和思想,如今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近几年来,浙江宁波市借助81890平台的成熟运作模式,植入了志愿服务内容。每次收到求助申请后,81890志愿服务中心根据求助内容和时间进行分类,联系具有相应特长和时间的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目前,日均受理服务申请600件左右,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9.87%。

  四川巴中市建立的奖励回馈机制,也让巴中的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凡在志愿服务注册平台注册、通过审核的志愿者参与活动,都可获得不同分值的公益积分。公益积分累计达20分以上的志愿者,各类企业在招工、录用、选聘员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对公益积分累计达100分以上的志愿者,巴中市志愿者服务总队授予二星级志愿者称号,在同等条件下可享受各种优先待遇,还可获得太平洋保险公司提供的一份金额为5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