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所为有所不为,文明出行很简单

发表时间:2017-11-17 14: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假期选择。随之而来的“出游不文明”现象也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呼吁文明出行的呼声不断高涨,长久以来形成的一些“中国式旅游”的陋习也饱受诟病。然而名胜古迹上的“到此一游”依然“入木三分”,名山大川上的白色垃圾依然随处可见。这让我们不禁要问,文明出游,真的这么难吗?

  前段时间我出去旅游,正值旅游旺季,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游览景点,而这其中不乏不文明的家长:有从小孩子手里接过喝完的牛奶瓶,直接丢在山路上的奶奶;有抱着孩子插队的爸爸;有任由孩子打闹,伤到其他游客的妈妈……在景区回程的大巴上,筋疲力尽的游客们都昏昏欲睡。我的后座坐着一对母女,小女孩坐在妈妈的腿上,手里拿着一个从景点小摊上买的喇叭。刚刚从景点出来的小孩还很激动,不停的用腿蹬着我的椅背。就在我在心里感叹,又遇到一个“熊孩子”的时候,孩子的母亲及时制止了她,告诉她不可以随便蹬别人的椅背。小孩子受到训斥不服气,又开始吹喇叭。这一次她受到了妈妈严厉的呵斥,妈妈小声却又严肃的对她说,不可以影响到别人休息。孩子妈妈小小的举动,却让我觉得意外的暖心,也让我看到了家长的文明之心。不难想象,这样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以后也会成为一个文明的游客。

  其实文明出行就藏在这些小小的行动之中,无非就是在自己旅游放松时也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有所为,在排队的时候主动按照秩序排队,在没有垃圾桶的时候将自己的垃圾捏在手里,在受到帮助时多说一句谢谢,在带着孩子教会孩子文明。有所不为,不在名胜古迹上刻上丑陋的痕迹,不在开心激动时大声喧哗发泄情绪,不在博物馆用闪关灯拍照,不在水源保护地玩水洗脚……有所为有所不为,文明出行,其实很简单。

  (来源:郫都区犀浦镇贺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