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带中学生探访贫困儿童

发表时间:2016-06-20 0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18日上午,成华区白莲社区“吴大姐爱心救助队”来了3个特殊的“队员”——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初三学生郭卓琰、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高一学生张瀚文和吴雨菲。3名中学生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的带领下,探访了成华区青龙街道的3个贫困家庭,为贫困家庭的3个小朋友带去了学习用具和牛奶。未来,3位中学生还会拉上更多同学,给这些贫困孩子更多关心。这是“吴大姐爱心救助队”首次有中学生加入,参与志愿公益活动。

  料中了

  第一次探访

  热情问候却碰上沉默寡言

  成华区青龙街道办石岭社区的男孩白小文(化名)今年8岁,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因盗窃被判4年,只能寄宿在幺爸白先生家中。白先生又与妻子离婚、尚有一个9岁的儿子,每个月只能赚2000多元。他说,这点工资扣除房租400元、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200元、生活费等,基本不会有结余。

  “你喜欢漫画不?”“你喜欢电脑不?”郭卓琰、张瀚文、吴雨菲来到小文家后,想方设法找话题,从动画片、漫画谈到学习情况,希望和白小文聊聊天。可能是因为彼此陌生,也可能是父母原因造成的内向,3个大姐姐的热情问候,常常是三句话才换来白小文的一个“嗯”。最后,3个姑娘只好无奈地离开了。

  对于这种情况,吴永秀其实有所料,她劝慰3个姑娘,“没关系,孩子太小、怕生,你们多来几次就熟悉了。”

  随后,吴永秀还和3个姑娘看望了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在外打零工的12岁小朋友小毅,以及患有白血病的8岁小朋友小敏。

  怎么办

  小朋友:

  不灰心 我们会经常来

  吴雨菲是吴永秀的侄孙女,这个16岁的女孩常常听小姨婆摆她跳水救人、各种帮助别人的故事,所以萌生了也想参与的念头。她的好友张瀚文等,也知道吴永秀41年来救起24人的事迹和其“吴大姐爱心救助队”,于是,这次3个女孩行动了起来。

  虽然这一次的探访,有点冷场,但吴大姐和3个女孩都不灰心。郭卓琰说,她们班上有很多同学想献爱心,这一次其实是提前探访,“我们会经常来,陪他们疯,陪他们学习,让他们不再孤单。”以后,她们甚至会拉上男同学来陪白小文打篮球,“可能,男同学更适合和男孩子交朋友!”

  吴永秀:

  让孩子“自由发挥” 我监督

  对于吴永秀来说,中学生们的加入,解了她的难题。常年帮扶辖区困难群众的她,对于帮助小孩子其实有点头疼,“年龄大了,不容易了解娃娃们的真实需要。”带着中学生献爱心,让“小朋友”帮助“小朋友”,她这是第一次。

  “希望学生们的长期帮扶,能打开贫困小朋友的心结,让他们知道,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成长。”一上午的探访结束后,吴大姐说,未来中学生还会不定期到访,以后希望孩子们“自由发挥”,自己研究怎么和贫困小朋友相处,但她会随时“督促”,让这份爱心不间断。(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