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首发 本土优秀文化浸润成都少年

发表时间:2016-01-18 13: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月17日下午,从成都市杜甫草堂的仰止堂传出阵阵读书声。“修道以谕亲,尊父母如天地也;尽性而参赞,事天地如父母也。孝在修德,德在修心……”成都市双流胜利小学的同学们大声吟诵的是“川西夫子”刘沅所著的“成都版三字经”——《豫诚堂家训》。

双流胜利小学的同学们诵读《豫诚堂家训》

小朋友开心的领到了《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

  17日下午,杜甫草堂仰止堂内座无虚席,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首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正式面世。

九里堤小学的同学们诵读《诫子书》

 

专家学者认真翻阅《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

   成都本土的精神佳肴  突出教化功能和地方特色   

    《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是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做的国学“大餐”,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出品,全书收集了成都本地大儒亲撰的蒙正读本。“川西夫子”刘沅的《蒙训》,用最浅俗的语言,从“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讲起,讲到五行、太极人伦……朗朗上口,老少皆宜。还收集了西汉的辞宗赋圣司马相如、三国蜀汉的君臣楷模刘备、“卧龙先生”诸葛亮等贤哲们对读书明理、敬老孝亲、和睦亲族、诚信待人、勤劳俭朴等立身行事之道的精炼总结。
    据成都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赵宇介绍,成都是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守护文化家业,传承文明薪火,这份职责也历史性落在了我们这一代成都人肩头。《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正是为担当这一历史责任而实现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成都市文明办着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素养提升,持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传承,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改进创新。“让孩子们学习经典、热爱经典、传承经典,让成都的城市文化基因在未成年人中延续发展,发扬光大。”赵宇在首发仪式上代表出品方发言时说到。
  

   

活动现场

  汇聚各方社会力量 丰富读本多种艺术形式

    翻开《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记者看到很多国学经典的书法作品,有楷书、行书、篆书等不同形式。这些书法作品全都出自于成都本土书法家邹韦华之手。邹韦华专门从事书法国学教育。“用书法作品的形式将国学经典的内容呈现出来,更能帮助小朋友们理解,学习国学经典的内容。”邹韦华向记者介绍。除了书法作品,读本在形式上还涵盖了诗词、格言、楹联,还有书法、绘画、摄影等多种艺术形态。

    《国学经典成都读本·少儿版》主编之一的少儿频道主持人“陈岳叔叔”自2002年起就致力于国学启蒙教育和经典诵读辅导。据陈岳介绍,此书从2015年7月开始立项,到正式成书,一直秉承着“对文化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成都负责、对孩子负责”的“四个负责”精神。编委成员艾莲说“这是一本有态度、有温度、有风度的书。”

    在首发仪式上,来自金牛九里堤小学、双流胜利小学的学生代表接受了主办方的授书,拿到新书的小朋友们非常开心,迫不及待的打开仔细翻阅,“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来自成都市九里堤小学三年级的顾雯然告诉记者,她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国学,早就会背《诫子书》了。

   【相关新闻】 

   《成都市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实施纲要》发布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成都市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实施纲要》,要求全市各区市县教育局及直属学校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国学经典教育的实施计划,确保国学经典教育进课程、进课堂。今后,成都学生每周至少学1小时国学经典国学,各年级统一考试将增加和渗透国学经典学习的内容。
  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国学经典教育将纳入成都市各校的课程规划,在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含职高)实现满覆盖:有条件的学校,需安排专职的国学老师;学生集体学习(诵读)经典的时间每周不得少于60分钟;各年级统一考试(尤其是语文学科),需增加和渗透国学经典学习的内容;国学经典教育将作为各类学校考核、评比的指标。 详情

    成都国学经典教育走进课堂 学生每周至少学一小时

    成都市教育局近日下发了《成都市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实施纲要》,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安排专职国学教师、学生集体学习(诵读)经典的时间每周不得少于60分钟,语文考试也要增加国学经典。“成都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已持续了若干年,具有一定的国学教育基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纲要首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设定了不同的国学经典学习内容。

    纲要要求,学校要把国学经典教育纳入课程规划,安排教师承担国学经典教学任务,有条件的学校还要安排专职国学教师。国学经典教育进课堂,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学生集体学习(诵读)经典的时间每周不得少于60分钟。各年级统一考试(尤其是语文)要增加和渗透国学经典学习的内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