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设公益慈善超市 定期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6-11-21 08: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仅18平方米的超市内,两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纸巾、调味品、饮料等各种生活用品

这个超市“卖东西”不是主业,而是为了在给居民提供“柴米油盐”之外,以超市为核心场地,集中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

  说到综合体,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集购物、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但在成都市锦江区东光街道观音桥社区出现了一个“另类”—— 公益慈善综合体“微爱公益慈善超市”。这个超市“卖东西”不是主业,而是为了在给居民提供“柴米油盐”之外,以超市为核心场地,集中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让公益志愿“可见、可参与”;“赚钱”,也不是这个超市的目的,20%的利润,它会捐给社区基金和超市发展基金,用于帮扶社区困难群众,支持更多慈善公益项目。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成都市第一家拥有社区基金的慈善超市,打探这个拥有“自我造血”功能,能够用销售额“供应”慈善公益持续开展的综合体。

  在这个超市上班

  是个很温暖的工作

  走进位于锦江区东光街24号的微爱慈善公益超市,仅18平方米的超市内,两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纸巾、调味品、饮料等各种生活用品;进门右侧高2米、宽1米的货柜里装满了可免费借阅的书籍、生活工具。超市营业员陈小林(化名)正忙着将促销的纸巾摆到门口的桌子上。

  34岁的陈小林是观音桥社区的居民,6岁的孩子先天性残疾,再加上父亲长期生病卧床,使得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更加困难了。今年7月2日,微爱超市开业后,为更方便照顾父亲和儿子,在社区的推荐下,陈小林从一家大型超市辞职,来到了微爱超市上班。“和一般小型超市相比,同样的货品,超市的价格都要便宜0.5-2元,另外,我们这里还有书籍借阅、微波炉加热、生活工具借用等免费便民服务”。

  超市实行两班制工作,由陈小林和另一位同事上下午轮流负责超市的日常运作。休息时,她还会和志愿者一起去看望、慰问社区的4位孤寡老人。在微爱超市上班4个月后,陈小林感触颇深。“在其他超市上班就是卖东西,下班就回家;而这个超市除了卖东西,还给居民提供了各种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也是在这上班以后。这是个很温暖的工作。”

  “微爱公益慈善超市由成都市慈善总会全资支持和监督,社区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我们负责实际运营”。 项目主办方、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海波介绍道,超市集合了解决社区困难群众就业、提供便民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困难群众等功能。

  各类活动就在超市周边开展

  居民轻松参与“慈善公益”

  每周五,观音桥社区的老人们都会聚集到微爱超市量血压、检测血糖等,这是每周固定的老人义诊、健康服务日。实际上,从8月开始,防诈骗宣传、重阳节、国庆节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超市逐一开展,已经不下十次。

  “以前我们开展社区活动都是通过发传单通知大家,但往往由于传单发放的有限性,来参加活动的就比较少。”观音桥社区党委书记张兵表示,微爱超市开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加大了活动宣传面,“超市在这里,大家来买东西,都可以看见、参与这些活动,而越来越多定时开展的志愿服务,也让居民逐渐养成了参与社区活动的习惯。”

  唐丽娜是东光街11号院的居民,也是“板凳抄手、水饺”的老板。这几天她一直在张罗着将水饺、抄手摆进超市。“以前一直想参加公益活动,却没什么机会、也不知道怎么参加。”唐丽娜说,现在她准备通过超市将自己做的抄手、水饺送给社区的困难群众和老人免费品尝,“我还准备将材料拿过来现场做,喜欢肉多的,就多包肉;喜欢菜多的,我就多包菜。”像唐丽娜一样,不少居民现在不光来超市“享受”志愿服务,更渐渐成为爱心的主角。

  超市自带“造血”功能

  预计明年 成都范围内将达到10家

  经过近5个月的发展,现在的微爱公益慈善超市已发展成一个集超市、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公益慈善等于一体的总平台。而位于观音桥社区的微爱公益慈善超市,是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办的第一家,另外,位于金牛区、成华区的微爱超市预计于本月底开业。张海波告诉记者,微爱公益慈善超市项目由成都市慈善总会提供前期基金,是成都目前唯一一个成立社区基金的慈善超市项目,按照项目计划,明年年中,全成都范围内微爱超市将达到10家。

  自从7月开业以来,观音桥社区微爱公益慈善超市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不断在为社区基金注入资金。“超市每月的收益在扣除两名工作人员各1000元的工资和商品成本外,20%注入‘社区基金’,用于保障社区困难群众的帮扶和志愿服务的开展当中。剩余的80%则用于其他地方微爱超市的筹备发展。未来随着超市数量增加,投入到社区基金的比例将上调。”至于超市未来是否会出现亏损而经营不下去的情况,张海波直言“并不担心”。在他看来,超市东西便宜,位置又处于菜市场边上,加上集中开展活动,比普通超市更容易吸引人流,“超市本身的销售可以养活自己,利润又弥补了社区需要的帮扶资金,相信对于社区每一位居民来说,都是利好的。”

  “任何一个公益项目的成功与否,关键是看其能否做到可持续发展。”在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华看来,“微爱超市有‘造血功能’,它的销售收入,不光支撑超市运营,同时也为社区基金及社区的公益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运作。”冯华认为,这是用超市实体项目为公益项目提供可持续化开展的有益尝试。“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微爱超市可以往‘社会企业’运作模式上发展”,成都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代曦认同微爱公益慈善超市的规划。(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