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年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现场活动在成都举行

发表时间:2016-12-05 17: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6年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现场活动在成都举行

现场发布四川十个志愿服务行动

颁奖典礼现场

   10项志愿服务行动、50个志愿奖项、100个心愿......12月5日,成都市武侯区文图馆热闹不已。馆外,优秀志愿者组织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民踊跃参与;馆内,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组织等齐聚一堂,现场接受表彰。原来,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分享四川省志愿服务经验,推动四川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成都市文明办承办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6年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现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十大最美志愿者及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同时,还发布了四川十个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了圆梦、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参观交流等活动。

“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颁奖现场

“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颁奖现场

主持人采访“竹子姐姐”

  四川志愿“十佳”受表彰 个个事迹都动人

  据介绍,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于今年7月——11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6年度四川省志愿服务评选活动,经过层层评选、推荐、网络展示投票、评委投票和公示,最终评选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和“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

  这些获奖者中,有专门为公益组织提供培训,推动志愿服务朝着常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有长期在贫困地区帮扶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组织,也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社区,还有活跃在扶贫、助残、敬老等各个领域的志愿者。

  坐在轮椅上的“竹子姐姐”雷益群,荣获“十大最美志愿者”。她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事迹,像所有的获奖者一样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看了竹子姐姐的故事很感动,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身边的人。”志愿者张娟有感触地说到,“虽然我刚加入志愿者这个团队不久,但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做好志愿者这件事。”

  雷益群曾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24岁时,她罹患“急性出血坏死性脊髓炎”,导致她高位截瘫,只能与轮椅相伴,但她并未向命运屈服。雷益群开始用日记来记录自己与不幸斗争的点滴。八年来,雷益群的日记已超过40多万字。今年9月,这本生命日记《既然活着,那就好好活》已经出版。2014年雷益群加入云公益项目中,两年里,她辅导或参与的,面对贫困、大病救助、帮扶残障弱势群体设计的网络众筹项目达300多个,为他人筹集到善款2000多万元,成了成都公益圈里的“草根”众筹专家,是个名副其实的“益群”的人。她在现场表示,“感谢在我身后帮助我的人,未来我就继续做好公益众筹这件事。”

现场认领心愿

市民现场体验VR

市民扫码了解志愿者项目详情

市民驻足观看活动现场展板

  10个志愿服务行动发布 涉及志愿服务方方面面

  活动现场发布了10个四川省志愿服务行动,包括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志愿你我他——走进四大片区脱贫帮扶行动”、省委组织部“党员义工日”项目、省教育厅“美丽教育 情满四川——文轩教育‘太阳星公益行动’村小圆梦活动”、省民政厅“伸出关爱之手.牵手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省文化厅成都文化志愿者“关爱成长 快乐生活”走进乡村学校志愿服务行动、省国资委暖心暖意 重拾信心——移动志愿者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共青团四川省委2017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省妇联绿色环保生活志愿服务行动、省关工委“爱心助孤”志愿服务行动、省残联“狮爱1+1?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

  “这些项目,都是全省近期将要开展的,包括助老、扶幼、助残等各方面。”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让社会大众积极关注、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在全省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高潮。“比如‘伸出关爱之手.牵手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经济帮扶、精神抚慰、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同时通过电话、写信、网络视频、送礼物等方式,让父母了解、关心其子女成长情况,帮助父母和监护人主动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民扫描认领心愿

专业人员现场普及急救知识

  扫码认心愿,脱贫帮扶成重点

  由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和“互联网+圆梦村小”活动2016年向全省“四大片区”和偏远地区的108个贫困县的乡村学校捐赠电脑110台,图书14万余册。据悉,新书节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累计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捐赠课外书籍80余万册;“互联网+圆梦村小”2015年开展至今,已累计捐赠电脑462台。圆梦环节,主办方再次倡议全社会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让更多留守或贫困孩子得到帮助。

  活动现场的圆梦环节,今年2月26日,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这个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策划执行,已连续开展5年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组织名师志愿者,走进我省“四大片区”,为更多地方的孩子们点燃色彩斑斓的梦想。同时,成都市文明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也在现场认领了我省“四大片区”的脱贫帮扶项目。除此之外,热心市民纷纷在圆梦环节拿起手机扫码,认领志愿者从边远贫困地区收集许多小小心愿。据悉,每年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活动,都会从边远贫困地区收集许多小小心愿,由市民为他们圆梦,从而实现爱心的传递。今年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特意从一些民族地区征集到特别需要的志愿服务等一共100个小小心愿,在当天就被热心市民全部认领。

  “VR+志愿服务” 新科技助力志愿服务

  上午,前来参加交流活动的21个市(州)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人员,还前往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等点位,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

  体验“VR+志愿服务”、有奖知识问答、为困难群众写祝福……在展示交流活动现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等将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带到活动现场,与市民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果,对志愿服务内容、方式等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