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西南地区首支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发表时间:2016-05-05 06: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闻视频

  5月4日,成都市首支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在西南交大成立。该志愿者服务队由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携手成都团市委志工部和西南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组建,首批成员共11人,他们将致力于文化交流、涉外法律法规宣传等志愿服务。

  这些志愿者来自法国、捷克、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他们将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对外开放、文化交流、涉外法律法规宣传、社会公益等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成为外国人与成都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让他们在成都的学习和生活更加顺畅。“我能在这里打工吗?”“应当经所在学校同意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居留证件加注勤工助学或者实习地点、期限等信息,否则会按非法就业被查处。”……成立仪式现场,由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和其他外国留学生自编自导的一场舞台剧,形象地展示和解答了留学生来到中国后面临的一些常见问题。

  2015年,来蓉外国人约40万人次,数量跃居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位,在蓉常住外国人为1.4万人,涉外单位增加至2300余家。“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服务,同时增强他们在成都的归属感,是我们成立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出发点之一。”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彭兴莉说。

视频截图 

  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中,掌握的外语主要是大语种,遇到有小语种需求时,以前也借助一些高校相关语言专业师生或留学生的帮助。“现在我们的帮手更多了。”彭兴莉说。

  在成立仪式现场,服务队队长、来自孟加拉国的赛蛟同学兴奋地接过队旗。他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我到四川读书已经5年半了,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比如在展会上为家乡的官员、商人提供语言等服务。现在加入了志愿者组织,我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