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滚滚学厨”邀网友学做羊肉汤

发表时间:2016-12-19 14: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11月30日,我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冬至”又称“冬节”、“贺冬”,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的一个,至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每逢这天,全国各地都有吃羊肉、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有些地方甚至有“冬至吃羊肉,暖和一冬天”的说法。

  在2016年冬至来临之即,由中国文明网、成都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出品的冬至“滚滚学厨”有奖手机游戏正式上线。这款游戏将我国冬至传统节气文化与特色冬至美食——四川简阳羊肉汤巧妙融合,邀请网友在游戏提示下,通过对食材、配料、火候等的选取,成功教会“滚滚”制作出一碗羊肉汤。最后,游戏根据玩家的羊肉汤制作水准评定出“大厨驾到!想到你家蹭饭,请问你家缺宠物吗?”、“小厨驾到!技术还有上升空间,假以时日必成大器!”、“厨渣驾到!你的黑暗料理震慑四方,大家快逃!”等不同等级的美食达人称号。完成游戏后,还有机会抽取1000元的冬至美食大奖。

  

  “滚滚学厨”手机游戏页面,点击进入游戏

  这个冬天特别暖 动动手指赢千元

  网友打开冬至“滚滚学厨”有奖手机游戏,就会看到一只憨态可掬、手臂上戴着“知食分子”、胖得连扣子都系不上的大熊猫。它就是主人公“滚滚”,它在一大桌美味飘香的美食面前口水直流,显得十分可爱。在它的带领下,简阳羊肉汤制作之旅正式开始。进入游戏后,猪骨、羊排、羊腿、羊肠等食材扑面而来,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材的浸泡时间、火候大小、配料种类,最后成功制作出简阳羊肉汤。

  “为了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相得益彰,我们特别邀请独立设计师康清手绘这个游戏用到的所有食材。她温暖和小清新的设计风格让游戏更具亲和力。”游戏的主创人员介绍到。据了解,康清从事美食设计多年,她的作品《成都美食手绘地图》深受大家喜欢。

  玩家完成制作步骤后,游戏会根据用户在游戏中对配料、火候等的选择情况,评定美食等级。“为了增加趣味性,我们在游戏中特别设置了几样‘烟雾弹'调料,一旦用户选择了,会影响最后美食等级的评定。”游戏开发人员介绍到。所以,如果有玩家获得了类似“厨渣驾到!你的黑暗料理震慑四方,大家快逃!”、“这位大厨,早日转行,还有希望,也许你更适合吃。”等称号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让大家更加积极分享“滚滚学厨”手机游戏,游戏结束后,用户可以参与微信抽奖,有机会获得得1000元的现金大奖及5元-20元不等的话费奖。

  截止目前,已有上千网友参与了游戏。“我们想通过手机游戏这种年轻群体更易接受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气文化。”游戏总策划陶翠介绍。

  

  

  冬至小知识穿插在游戏当中

  

  扫描二维码进入游戏

  游戏脚本加入特别设计 融入简阳羊肉汤独家秘方

  “滚滚学厨”游戏脚本专门参照四川传统美食简阳羊肉汤秘制食谱,从流程、食材、配料等方面进行设置,高度还原简阳羊肉汤的制作工艺。为了让游戏设计更加合理,游戏策划人员专门请教从事简阳羊肉汤制作10多年的陶师傅,“我们简阳羊肉汤的制作很讲究,火候、原汤、配料都会影响羊肉汤的口感。”陶师傅介绍,“制作的时候有很多细节,如羊肉浸泡的时间尽量长,尽量大火,不要放料酒,最后才放盐等,这些大家比较容易忽略。”

  据历朝《简州志》记载:早在汉代,简阳(古称牛鞞)就已是“户户具鸡豕,十里闻羊香”了。在简阳,养羊历史久远,而羊肉的加工技艺更是全国闻名。简阳羊肉汤汤白如乳、香味浓郁、肉质脆软,经简阳历史上众多师傅的精研细琢,现在简阳羊肉汤鲜美的口感几达极至。现如今,“简阳羊肉汤”已成为简阳一绝,并被发扬光大,闻名遐迩。2009年,简阳羊肉汤被纳入当地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我们的游戏以简阳羊肉汤为脚本,一方面是想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一方面也是想让大家知道,在成都,不仅仅有火锅,来成都吃顿羊肉汤也是不错的选择。”游戏相关策划人员告诉记者。

  

  中秋节“考智力,赢月饼,帮滚滚过中秋节”中秋文化知识有奖竞答微信小游戏

  

  “春节回家九件事”动画片

  

  重阳节公益短片《重阳节,我想对您说》

  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传统文化 传统节日节气也可以“萌萌哒”

  “滚滚学厨”手机游戏上线后,不少网友留言:“哈哈,原来我也是冬至美食达人。”“有意思,一边玩游戏一边学做饭,改天我要按照今天学会的厨艺在家再做一次”。截止目前,20%的网友获得五星大厨的称号。

  除了“滚滚学厨”有奖手机游戏外,近年来,成都文明网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播的新路径,巧妙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结合,让传统文化释放出新活力。先后推出过“春节回家九件事”动画片,用九个可爱的动画,教网友如何做一个孝顺孩子,陪父母过一个幸福中国年;中秋节“考智力,赢月饼,帮滚滚过中秋节”中秋文化知识有奖竞答微信小游戏,将中秋文化与成都特色手绘地图完美融合,既展示了成都的美食文化,又宣扬了中秋节传统文化;重阳节公益短片《重阳节,我想对您说》,号召年轻人拿出时间陪长辈们聊会天,给不在身边的长辈打个电话,拉拉家常,说说最近发生的事。

  与此同时,成都文明网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系列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互动活动。今年七夕节,“穿越时空的爱恋”有奖征集邀请网友分享不同年代的爱情故事,引起近20万网友关注;教师节,“我的跨界老师”有奖征文邀请网友分享自己“大神”老师的故事,吸引近18万网友关注;中秋节,“我的中秋美食趴”有奖征集活动号召网友秀“中秋美食”,近30万网友分享自己的中秋美食。(记者 杨金祝)

  相关评论

  赵德眉: 冬至“滚滚学厨”演绎节日创新

  “滚滚学厨”的创作背景是宏大的冬至节日文化,角度却是以一碗小小的“羊肉汤”为出发点,羊肉汤虽小却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小游戏表现出的羊肉汤的制作细节,质朴而感触人心。“滚滚学厨”以小小的一个冬至节日切面,映射出节日的文化的多彩多样,在网络上显现出充实、亲切而立体的宣传效果。这些平凡节日细节的把握,让中华传统冬至文化得到生动活泼的体现,让网友参与学习和传承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详情>>>

  陆风:弘扬传统节日要“花样翻新”

  旧传统只有玩出“新花样”,才能融入现代生活,被年轻一代所接受。由中国文明网、成都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出品的冬至“滚滚学厨”手游是一个很好的创意,通过游戏的方式,让人们既可以了解到美食知识,同时又达到了传播冬至节日文化的目的。元素新颖,方式独特,画面萌萌哒,充满了时代感和蓬勃的朝气,如烹制了一顿热气腾腾的冬至大餐,更易于年轻一代接受。详情>>>

  周蓉:弘扬传统文化有创新才会释放新活力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像其他许多中国传统节日一样,其中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凝聚着人们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更蕴含着非常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么,如何才能够将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使其成为我们不断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呢?笔者认为,不仅要甘守清贫、选择执着坚守,更要坚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都文明网在弘扬与传播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就是在坚守中不断创新,从而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释放出新的活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