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拍摄短片《清明·“客”从何处来》 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04-03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人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也是最容易勾起人们脑海记忆的时节之一。近日,成都文明网联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拍摄的公益短片《清明·“客”从何处来》正式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与网友分享清明传统文化。

 

《清明·“客”从何处来》视频

  短片真实记录成都刘氏家族祭祖仪式 讲述清明传统文化

  “穷不丢书,富不丢猪,仁善廉明树清正家风,说客家话,舞刘家龙,礼义勇智学祖辈忠厚。”近日,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成都文明网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拍摄的《清明·“客”从何处来》引起网友的热议。该短片以纪实的手法,真实记录成都刘氏家族2017年的清明祭祖仪式,用刘氏族人刘承昊小朋友的视角看待整个刘氏家族的舞龙和祭祖仪式,从另一种角度呼吁广大网友重视传统文化。“和短片中的小朋友一样,我小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祭祖,随着年龄的增大,渐渐地明白了其中的意义。”、“无论过了多少年,从祖辈那里传下来的家风家训都有意义!”不少网友看完视频后有感触地说到。

  “希望这部短片能让大家重视清明传统文化,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懂得这个节日的意义。”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节是我们极其看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希望通过这个短片让更多人知道,清明节除了踏青和游玩,也是我们缅怀先辈的重要节日。

舞龙现场

一年一度的祭祖仪式

  刘氏家族是成都洛带客家人中最庞大的一支 年年舞龙祭祖传家训

  成都龙泉驿刘氏家族是成都洛带客家人中最庞大的一支,传承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清朝雍正年间,刘氏先祖带领族人从江西赣州府迁至成都洛带镇。300多年来,清明期间,刘氏族人都会回到家乡,坚持参与清明祭祖仪式,以此来传承家训,凝聚家族。“不往先祖智慧,铭记自己的根脉。”在刘氏族人看来,这就是清明节的意义。

  “穷不丢书,富不丢猪,仁善廉明树清正家风,说客家话,舞刘家龙,礼义勇智学祖辈忠厚”这是成都刘氏家族的家训片段。“刘家之所以能繁衍到现在接近5000年,就是由于刘家祖辈非常忠厚的原因。”刘氏族人刘大益说到,他自称是刘邦的第96代传人。每年清明节前,刘家上上下下500多人都会回到刘氏祠堂祭祖,“为什么我们每年都要回来祭祖,两个词就是团聚和传承,一个好的家风和家规是年轻人或者娃娃的根脉。如果没有这个家训和家规,就没得根脉了。”刘氏族人刘学伟介绍,每年的祭祖活动是要让年轻人记住我们从哪里来,同时也把祖先的这种精神智慧化作我们行动的指南,引导我们未来的方向。

300多年来,清明期间,刘氏族人都会回到家乡

部分网友留言

  以讲故事的形式 成都市文明办创新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公益短片

  从今年春节开始,成都市文明办结合传统节日创新推出系列公益短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为继承和弘扬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公益短片会以讲故事的形式,用老百姓易接受的形式,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市文明办推出《行李箱的故事》,行李箱中满满的爱感动数万网友。《清明·“客”从何处来》是今年的第二部公益短片,该短片继续以讲故事的形式,让网友知道清明祭祖仪式背后的故事。据了解,端午节公益短片正在策划当中,端午期间将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