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祭祀让清明“节能减排”

发表时间:2017-03-30 16: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节是我国的法定节日,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是清明节的重要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积极引导群众采用文明低碳的新祭扫方式,更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随着清明节将至,人们纷纷出行进行祭扫,追思先人,一些陈规陋习难免会呈现出来,如在城区的十字路口、天桥下、人行道上,甚至在小区院落焚烧祭品等,给市容环境建设带来了负面影响。文明环保祭祀是对讲文明树新风的具体落实,追思先辈,要以文明、健康、时尚的方式寄托哀思,营造节日文明的良好氛围。

  首先,要文明出行,安全祭祀。相关主管部门要要建立清明节临时工作管理机制体制,制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安排祭扫路线,严防拥堵踩踏事故发生。组织力量对公墓区、骨灰堂和散装墓地集中区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对祭扫群众用火的管理,并做好关键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和人流、车流疏导,全面排除安全隐患。提高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禁止在道路、广场、林区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燃烧纸钱、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

  其次,要宣传推广文明祭祀理念,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积极引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引导群众采用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献一束鲜花就能够表达怀念,植种树草能够象征家业繁荣,或者通过网上祭祀进行缅怀,阔别封建迷信和传统陋习并不困难。据各地的一些媒体观察,清明节期间,在街头巷尾都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等服务活动,为低碳、文明祭祀提供了便利条件,促进了一些居民的观念革新,自觉维护环境安全和文明出行。

  增强居民文明意识和道德素质,让更多的人加入文明过清明的队伍中,还需大力开展文明清明、文明祭祀、文明出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群众面前带头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对先人的追思、怀念,反映了一种心灵的寄托,表达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传统文化。以科学、健康、文明的方式来祭奠,既弘扬美德,对后代也是潜移默化的文明教育。(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