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文明为节日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17-03-28 08: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了。每到节日,围绕过节的各类话题就会瞬间开启暴涨、甚至霸屏的模式。今年也不例外。离清明节还有几日,各大媒体有关清明节的各类服务信息、文化活动推介、评论解读,等等,已经开始为我们的节日——清明预热了。就连近日阴雨绵绵的天气,都提前进入到了节日状态,让我们已然感受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节日味道。

  清明是祭祀祖先、缅怀先辈的日子,同时,恰逢春花初放时,也是出行踏青的好时节,因此,这两项活动也就成为了现代人过清明的主要节日内容。无论祭祀,还是踏青,笔者都以为:需有文明相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文明和环保意识都在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于人的生存和发展、对于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是何等重要。没有清新爽洁的自然环境、没有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即使物质生活再富足,也难以满足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和期待。雾霾环绕、垃圾遍野,捩气尽吐、道德败坏,这些充满负能量的种种因素是对我们生存和生活环境的极大污染和破坏。传统佳节本就是和谐之日,莫要因文明的缺失而给节日添堵。

  节日里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只要我们稍加用心规矩自己的言行,把文明揣在心里、放在眼里,那我们所行之事、所到之处也必定会带着文明的气息。

  倡树祭扫新风。尽量减少集中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有可能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的祭扫活动,可代之以网上扫墓、献花寄思等时尚环保方式表达对先辈的敬意。祭拜贵在用心,科学文明的祭扫形式,既节约了社会资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有利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提倡绿色出行。每年清明,“交通”都会成为让各地政府和民众都倍感头疼的一个大难题。政府出招当然是必要的,但作为我们每个市民群众,也应该树立安全和谐意识,尽量减少机动车出行,可采取步行、骑车或拼车的方式予以替代。一来可以减少城市拥堵,缓解节日的交通压力;二来绿色出行既有益身心健康,更有利于保护环境。

  倡导文明旅游。出门踏青的人们,刚刚走出万物凋敝的严严冬日,初见一片片葱绿的草坪、一束束新发的枝芽、一团团绽放的春花,难免心生喜爱。这种喜爱应该体现为远观或近赏,而不是肆意地践踏和任意地攀折。凡此种种的不文明行为,是对美丽春景的破坏,是对美好节日的亵渎。

  感受节日文化。节日里,除了祭扫、踏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对节日文化的体味。通过参加一些节日主题的公共文化活动,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又起到了传承和弘扬的作用,这也是一种文明、一种进步、一种回归。“诗意清明”就是近年来比较火的一个节日主题词,充分反映出当代人对于传统节日中所内涵的民族传统文化在认知上的痴迷与渴求。

  清明,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辛勤打拼,相信每个人都希望在这个小长假里能得到休息、获得放松,也都希望这个节日能过得舒心、顺畅,这就需要文明的呵护、陪伴与约束,用文明为节日保驾护航。(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