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唱响“三步曲” 催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7-04-17 14: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年来,新津县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全民素质、弘扬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新津的重要举措,多层次地开展家风家训传承、“三美”示范村创建、公益广告创作等工作,唱响“和谐、美丽、文明”三步曲,促新津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和谐:家风家训有特点

  家风、家训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种道德力量、是一种信念信仰,家风传承的不仅是一个家族的记忆,更是一种家族共有的精神内核,是社风民风的微细胞。今年以来,新津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纯阳观教育基地”,打造新津忠孝之乡文化品牌。通过开展“晒家风亮家训”、“遵祖训传美德”、“树先进立标杆”等方式,发掘和传承了“尊老爱幼、耕读传家” 祠堂文化,涌现了一批具有家规、家训、家约、家礼林盘文化,评选了一批最美家庭,呈现出“爱我新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和谐氛围。

  (一)晒家风亮家训。在万街村的肖林盘,打造“忠、孝、礼”家风家训彩绘墙,制定“以礼待人、至诚至真,以孝奉亲、至情至意”林盘文明公约,“私人定制”个性家训牌,督促村民自觉传承家训、建设家风。同时,开展了儿童“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书画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把经典鲜活的家风家训故事搬上舞台,将国学讲堂搬进林盘,讲“孝文化,道礼仪”。

  (二)遵祖训传美德。在月花村岳家祠堂,开展家风家训教育展示活动,展示祠堂“尊老爱幼、耕读传家”等家规8条,让家规化为家族后人自觉行动。每年的清明节,月花村岳家、秦家祠堂都会举办祭祖拜宗仪式,共同祭拜祖先,从家规、家训、家约、家礼等伦理道德方面对家族后人进行劝谕教育;以祠堂为单位,各家族成员参与忠孝灯谜、互动表演,激发家族荣誉感,增进家族凝聚力。

  (三)树先进立标杆。结合“最美家庭”、好儿媳(好儿女)、好公婆评选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晒、议、讲、展、秀”家庭故事会活动。在各镇乡(街道)开展道德模范巡演,将受到表彰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助人为乐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流动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及节目表演形式呈现在群众面前,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育道德正能量,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丽:“三美”示范村有看点

  创“三美”示范村,促精神文明建设。启动“三美”示范村创建以来,目前新津县已成功打造了21个市级“三美”示范村,其中新津县永商镇烽火村工作基础扎实、成绩突出,在成都市仅有的15个全国文明村镇中,新津县永商镇烽火村名列其中。烽火村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不断加强和创新烽火村管理,探索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偏远山村落地生根,呈现一派“景美、业兴、人和”新村景象。

  (一)创新社会管理。发挥村老书记的余热作用,建立“畅怀”工作室,实现纠纷调解全覆盖。创新“大联动?微治理”工作,利用联网监控、报警器等设备,提高村民生活安全系数。同时,探索“党员志愿者+社区楼长”管理模式,一方面,通过党员志愿者服务对社区群众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和纠正;另一方面,向村五职干部划分责任片区,设立社区楼长,对社区实行“单位化”“网格化”“责任化”管理,通过“文明户”、“文明单元”、“最美家庭”等评选,走出一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路。

  (二)塑造文明新貌。以“有宣传引导、有文明劝导、有典型示范、有激励机制”的“四有”为手段,引导村民讲文明、守道德。一是发动群众通过民主议事的方式,制定了《烽火社区村规民约》、《便民服务手册》,在维护社区治安、保证消防安全、搞好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增强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二是在村社路口、主要交通干道精心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市、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道德模范事迹好人榜等主题展板。三是依托烽火的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重点打造民风廊、文化廊、文化广场三个村民主要文化休闲汇聚点。四是采用“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活动形式,组建文明劝导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对村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努力提升群众素质,构建现代农村的文明生活。

  (三)建设幸福新村。烽火村先后新建了文化站、幸福小屋、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文化娱乐设施;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剪纸、扎花等文化技术培训;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法制大课堂、廊桥夜话等活动,以身边典型事例倡导和谐文明,其中已开展28期的廊桥夜话活动,大到社区的村规民约、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小到村民房前屋后、生活习性。该活动从2014年至今成为了烽火村村民互相沟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百姓“心语坊”。同时,烽火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禀赋,与邻近的九莲村等一起抱团发展引进多家农家乐,打造田园慢生活圈,形成了新津乡村旅游特色发展区域。

  文明:乡村学校有亮点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弘扬时代旋律、传承优秀文化,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新津县利用邓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依托剪纸这门民间传统艺术,在成都市区(市)县率先建立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工作室——高慧兰公益广告工作室,激发新津文化名人和民间艺人的创作灵感和热情。

  (一)自主创新设计。公益广告工作室成立以来,现已自主设计推出“核心价值观”系列12幅、“文明旅游”系列10幅、“弘扬雷锋精神”系列4幅、“廉政法治”系列23幅、“成都市民文明公约”系列12幅等深受群众喜爱并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剪纸作品,并累计制作、发放书签和台卡2万余套、剪纸窗花2万余张、道旗500余幅、手提袋8000余个。最新创作的反映家风家训传承作品“新二十四孝”剪纸作品,将很快发布并推广各公益宣传阵地。

  (二)传承传统艺术。结合“我们的节日”,高慧兰公益广告工作室大力开展传统文化之剪纸艺术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孩子等主题活动,将剪纸艺术与传统节日风俗、动物植物、人物图案等紧密结合,唤起了大家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吸引广大市民学生亲身体验、学习、传承剪纸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艺术。

  (三)凸显传播价值。2016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系列公益广告作品荣获四川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平面类作品二等奖,与12幅“成都市市民文明公约”系列作品一并成功入选成都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库。新津的生动实践得到了中国文明网、中纪委官网、四川文明网、精神文明报在内的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