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崇州:建设“三美示范村”与“文明村镇”齐头并进

发表时间:2016-03-14 13: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白头镇美景,漂亮的新农宅整齐划一。

公路两旁开满油菜花,随风摇曳。

花田迷宫

白头镇创意草编

 成都崇州市白头镇文艺活动

  阳春三月,春风荡涤,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随风摇曳。走进成都崇州市白头镇,漂亮的新农宅整齐划一,笔直的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养殖暖棚内鸡鸭肥壮,日光温室里硕果累累。茶余饭后,在新建的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扭起秧歌、跳起广场舞,整个村子沉浸在美好发展中,一派幸福和谐的景象。

  3月12日下午,位于的白头镇段的重庆路上,2016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四届四川自家赏花节崇州分会场热闹非凡,来自崇州市白头镇7个村和社区的7支文艺队将近年来白头镇在党建、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以舞蹈、快板形式向前来赏花的游客进行展示。 

  7支文艺队,全年27场演出;28支志愿服务队伍,几乎每天一场志愿服务活动;10个农村文化广场、12个民风民俗廊……这一切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崇州市白头镇发展乡村旅游的一道别样风景。

  一村一支文艺队

  还有9万元专项资金“撑腰”

  “科研院校专家组,纷至沓来党召唤。双向需求通创新,互帮互助大发展。支部结对搞共建,共创‘五好’当模范……”12日下午4点,在顺利表演完14人配音乐快板《白头人说白头事》后,黄玉霞终于可以放下身上的“重担”,好好休息一下了。66岁的黄玉霞是白头镇五星村文艺队队长,人称“黄三嫂”。

  为支持文艺队活动,2015年崇州市白头镇政府从公共服务资金中划拨9万元,专门用于文艺队购置演出服装、道具,“去年全镇一共建立7支文艺队,6个村、1个社区各一支,表演时需要配置服装、道具、音响设备,都可以从这项资金中申领。”崇州市白头镇党委副书记胥伟说,“今天她们用到的服装、快板、腰鼓,就是由这笔资金解决的。”

  道德讲堂搬进田间地头

  通过坝坝电影讲述好人好事

  除了这7支文艺队经常为全镇老百姓带来欢声笑语,在崇州市白头镇还有28支志愿服务队、150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全镇的7个村、社区,为全镇约15400名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我们开展了300余场,从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到医疗救助、应急救援,几乎每天都有一场活动开展。”胥伟说,为保证活动的持续性、针对性,部分村还引进了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五星村就引进了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为村里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

  五星村村委会活动室是光华社工中心开展志愿活动的驻扎点,副站长彭艳洋正与另外两名社工讨论这个月要开展的活动,“准备给孩子们开展一场国学课。”彭艳洋说,自从去年6月他们进驻五星村,每个月都会针对村里留守儿童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校园文化、孔子文化、心理指导……这些都是我们之前开展过的,现在我们准备将心理指导范围扩大到村里留守妇女。”

  除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崇州市白头镇还以五星村创建“三美示范村”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建了农村文化广场10个、民风民俗廊12个,“以前没事的时候,我们也就打打扑克、聊聊天。现在村里有了文化广场,有时间我们就到这来跳会儿坝坝舞、看看书。”甘泉村村民曾庆说。

  成都市白头镇还将道德讲堂搬进田间地头,通过看坝坝电影的形式为村民讲述好人好事,“我们从2014年开始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文明入户活动评选,2015年上半年全镇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6人。”(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