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志愿服务筑就城市最美风景:将美好的种子嵌入城市之心

发表时间:2017-08-17 16: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最鲜明的文明符号。志愿者总是让人感到温暖的一个标志,看似平凡,却是城市的一种力量。

  在成都都江堰市,有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因为志愿梦想走到一起,致力社会公益事业,关注关爱困难群体;他们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维护城市公共利益,用心点亮城市的和谐与温暖;他们以点滴行动传递着真情,播撒文明火种,传播时代正能量。他们是志愿者,也是这座城市普通的一份子,他们用爱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也成为了凝聚市民创城热情的“吸铁石”。

  尤其是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成都都江堰市各领域、各行业志愿者都陆续行动起来,在不同的角落,以不同的形式助力文明创建,成为创建一线的一道道靓丽风景。

党员志愿者认领“微心愿”。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旅游志愿者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誓。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幸福街道志愿者积极参与成都双遗马拉松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志愿者助力城市 “文明范儿”

  今年3月,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市鸣枪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在绿水青山间畅快奔跑的同时,切身体验着都江堰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时尚的现代文明。然而,最让“跑友”们感动并点赞的,是全程为他们提供热情、暖心服务的志愿者们。“每个志愿者都让人觉得很温暖”“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看志愿者的微笑就觉得有力量了!”……在“跑友”们的眼中,志愿者群体是这次比赛的“最美风景”之一。

  不仅是这场马拉松盛事,在都江堰市,随时、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上班早晚高峰时的主要交通路口,有志愿者对峙高温劝导车辆礼让;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有志愿者起早贪黑守护环境卫生;景区里,有志愿者热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帮助;在社区的儿童之家,有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度有意义的假期……一个个“红马甲”用自己的真情与行动持续着文明接力。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0.9万人,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据都江堰市文明办副主任马元波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都江堰市民踏入志愿者行列,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们用辛勤的汗水和灿烂的笑容,充分展示出城市良好形象,为都江堰这座城市的“文明范儿”增光添彩。

  “大家辛苦了,快来喝口饮料休息一下!”连日来,在都江堰市烈日当空的街头,一群志愿者带着冰镇饮料、毛巾等物品,为环卫工人、交巡警、户外施工人员等送上“清凉”。“只要是市民需要的,就是我们竭尽所能要去做的。”已有17年党龄的王媛便是这群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都江堰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她每个月都会参加1-2次志愿服务,慰问孤寡老人,关爱困难群体,认领群众“微心愿”上门服务……“即使自己帮助他人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但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王媛说,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她会一直走下去。

  和王媛一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还有都江堰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周霞,作为志愿者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多年来她组织、参与过成都双遗马拉松、西部音乐节、残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而每到节假日,她又会来到各个旅游志愿者点位,带领志愿者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服务,引导文明旅游。“我们志愿者作为都江堰市文明进程中的积极因子,就应该从细微处着手,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中来!”周霞告诉记者。

  市民的素养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品位高低,如今,在各类志愿者潜移默化地影响下,都江堰城市的文明气质愈加凸显。

小小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银杏街道壹街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城市管理+志愿服务”传递温情

  灌口街道位于都江堰市的古城区,游人如织,但商家占道经营、乱堆杂物、油烟扰民、邻里纷争等乱象也时有发生,一度让街道管理者头疼不已。

  如何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给游客和市民创造更好的旅游和居住环境?——“以群众管群众”,灌口街道创新设立了城市治理协会,招募和引入社区群众志愿者参与到基层治理中。

  “我们组建了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紫东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西川社会治理服务中心3支‘草根’社会组织,两年来,注册志愿者超过千人,志愿服务实现了街道14个社区的全覆盖。”灌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严若丹介绍道,志愿者的参与发挥了社会组织和辖区群众在城市管理和创建中的主人翁地位,实现了管理过程“零冲突”,整治成效“持续化”。“如今,辖区管理乱象大幅减收,商贩经营更加规范,游客和市民的旅游、居住环境更加舒适,群众获得感满满!”严若丹说。

  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由行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社区骨干群众组成,根据志愿者特长细分的书法绘画、温情关怀、文明劝导、城市协管四个组,分类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我们还每月定期收集各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需求,由志愿者认领实施,通过群众点单、社区组织、社会参与的形式,实现了志愿者特长和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

  “可以说,这样的‘温情治理’,是我们都江堰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特色举措。”马元波说,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都江堰市尤为注重发动全民参与,让热心市民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同时,注重人文关怀,重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的每个角落时时流淌着脉脉温情。

  今年29岁的姜磊是都江堰市高桥社区团支部书记,也是社区居民和孩子们口中的“姜老师”。原来,作为社区志愿者工作负责人,长期从事书法和国画研究的姜磊,常常在周末担任孩子们的书法和国画老师,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高桥社区建设有300多平方米安的志愿服务工作站及高桥社区青年活动中心社区每天开设四点半学校,文化课补习、传统文化教育、心理辅导……精彩的“菜单”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了充实快乐的课余时间,也解除了不少社区家长的后顾之忧。

  “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在一群群志愿者的热心参与下,都江堰城市的面貌整悄然发生着变化,市民发自肺腑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品质城市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助力城市管理提升,使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及。”马元波告诉记者。

灌口街道志愿者积分表彰大会。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灌口街道志愿者积分表彰大会上评出最美志愿者。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志愿者服务于成灌高速出口。图片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志愿服务常态化凝聚向善力量

  志愿服务重在坚持,贵在常态。

  为了让志愿服务融入市民生活的日常,都江堰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等制度化保障机制,出台了《都江堰市志愿者管理办法》《星级志愿服务评选办法》等,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拓展延伸、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在都江堰市柳河社区,每月的5号、15号被确定为志愿者活动日。为了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制定了《社区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志愿者可用积分到柳河之家志愿者爱心超市积分实物兑换区兑换大米、食用油、书籍、健身器材等实物。在积分达到200分后志愿者还能享受就医、就学、免费体检、亲情团聚、奖励旅游等优惠政策。” 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袁雪告诉记者。

  柳河社区60多岁的鲁继功是以为热心人,他经常参加柳河之家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督促城市环境整治、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每天忙得不亦乐乎。2016年,鲁继功参与的志愿服务积累了200多个积分,他用积分兑换了大米、食用油等日用品,他的两个双胞胎孙子也享受到了就学绿色通道,进入了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就读。

  “目前,我市正以建立志愿者激励和回馈机制为重点,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创新。”马元波介绍,实现志愿者的价值回馈将让志愿力量更有保障,“我们拟整合人社、民政、卫计、教育、旅游、交通等部门、行业资源,正在研究制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就学、就业、就医、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优惠、优待政策,探索研究落实为志愿者购买必要保险、交通、食宿等方面的基本保障。”

  目前,都江堰市正依托都江堰市志愿服务中心积极引进一批优秀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来孵化本土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项目化、志愿者队伍更加专业化、志愿服务制度更加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长足发展。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征程中,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越来越多都江堰市民的心中扎根,怀揣爱心与善意、尽己之力帮助他人、传递关爱逐渐成长为一种城市共识,文明提升的效应愈加凸显。(文/图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