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让我理解了雷锋精神

  

  南阳市第五小学六三班 李雅馨  

  从小我们常听说,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可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呢?在询问了一圈同学之后,我只得到了几个模棱两可的答案。老师说过:“雷锋生前最喜欢帮助他人了。”听完这句话,我陷入了沉思……

  那是一个下午,我下了补习班回家。路过天桥时,风渐渐变大,卷起地上的沙子,直往人身上扑。忽然,“哗啦”一声,紧接着一声惊呼。原来风太大,刮动了一位栗子摊主的推车,车上的栗子袋一歪,圆溜溜的栗子咕噜噜的滚了一地。摊主是位稍显苍老的中年妇女,腿脚好像不太灵活。栗子从天桥的半腰一直滚到天桥下,有些还滚到了马路上。我看着那位跛脚的妇女吃力的捡,于是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忙拾起散落的栗子。

  有个小男孩也加入了进来,我感到很高兴。但渐渐的我发现他把捡到的栗子往自己的包里揣。我便凑上去对那个男孩说:“谢谢你帮阿姨捡栗子!阿姨也很辛苦的,不是吗?”男孩儿听后红着脸点了点头。当我捡起最后一颗栗子时,炒锅旁的搁板上多出来了一堆栗子,而刚才的男孩早已不见踪影。

  其实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感染着一个又一个的人。我现在明白雷锋精神是什么了?那是一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无私精神!是一种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南阳文明网供稿 作者:南阳市第五小学六三班 李雅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