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收获快乐

张高畅国旗下的演讲,分享拾金不昧故事

山东临沂第三实验小学2012级1班 张高畅

    晚饭后,我和妈妈一起去凤凰广场散步。夜幕下,广场上非常热闹,柔和的灯光洒在“健康跑道”上,把我和妈妈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路边的花草在风中轻轻地摇曳,夜风夹带着花香扑面而来,让人感觉格外舒服。

  漫步在“健康跑道”上,我叽叽喳喳地和妈妈说着话,走到了跑道拐弯处,这儿离路灯较远,有些昏暗。忽然,我看见前面有个黑漆漆的东西,“妈妈,那是什么?”没等妈妈回答,我就跑上前弯腰捡起,仔细一看,是个钱包。妈妈走来拿过钱包,随手打开,里面有身份证、名片等许多东西,名片上显示失主是北京来的。丢失钱包的人该是多么着急啊!我想起老师经常告诉我们,捡到物品要及时归还给他人,这也是对文明市民基本要求。

  我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脸上绽出笑容:好孩子,就应该这样做!在我要求下,妈妈拿出手机拨通了失主的电话,第一次没打通,第二次通了。我们相约在蹦蹦床旁边见面。

  我们等了一会,就看见一位身着蓝衬衫、黑色西裤,40岁左右的叔叔步履匆匆地过来,确认这位叔叔就是失主后,我把钱包给了他。叔叔很激动,拿着钱包对着我和妈妈鞠了一个躬,连声说谢谢。妈妈连忙说,不用客气,这是小事,不用放在心上。我也忍不住说道,叔叔,捡到东西归还失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过了一会,那位叔叔又打来了电话。电话里,他还是一个劲地表示感谢,又在电话里问起我叫什么名字,在哪儿上学,上几年级了……妈妈一一告诉了他。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格外舒畅。路边的枝叶轻舞,草丛里虫儿也在歌唱。原来做一件好事,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的心里也会收获那么多的快乐。(临沂文明网供稿 山东临沂第三实验小学2012级1班 张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