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明佳蕴 图片来源:徐汇区龙华街道

  明佳蕴探望受助老人 图片来源:徐汇区龙华街道

  刚刚从考场走出的我还沉浸于比赛的激烈中,从徐汇中学走出,徐家汇正是商场开启的时间,人山人海中我正准备等待公交车回家。

  眼看着绿色的公交车离我越来越近,握紧手中公交卡的我却突然听到身旁人的骚动。

  “怎么了?”有人问道。“有个老爷子,摔倒了。”另一个人回答道。

  摔倒?远远的我看见人群中一辆车停在那里不动。难道是碰瓷?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老人讹诈让许多人怀疑这社会的真伪,我也曾见过老人躺在马路中央不肯起身。本着“扶持正义”的心,我冲进了人群。

  人群中一大摊血直入我的眼球,平时就晕血的我立时有些头昏眼花。老人满头满身满地的鲜血,很多人在围观,却只有寥寥两人上前扶着老人。

  对血的恐惧不抵担心的浓重,我连忙先打了120,老人几欲起身都被拦下,那是一个斜坡,老人起身很有可能再次摔倒。“有没有人帮个忙扶一下?我要去接孩子……”扶着老人的一位阿姨神色焦急,但她喊了四五遍也没有人理会,众人只是围在周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千百遍一句我难以忘记的话,我迈出了腿接替道:“阿姨你先走吧,我来,我没事。”

  我的膝盖顶着老人的脊背,用纸巾替他止血,老人一直念叨不要去医院,直至救护车来临他也不愿意去,好不容易警察劝他上了车。我突然想起他说他老伴身子不好,他儿子远在虹桥,便想要跟着上车,但碍于不是家属,我只能目送着救护车离开。

  我站在车站,双手满是血,内心在挣扎。我见过时代对于“零零后”的谴责,我也听过许多好人好事要坚持到底。没再多想,我跟在救护车的身后飞奔,一直跑到了急救室。

  急救室里,刚刚有一位病人离开了人世,我看着悲伤的人们,找寻老人的身影。老人正被护工搀扶着,没有多说我上前扶住了老人,护工以为我是老人的孙女,直道老人儿孙孝顺。

  拍片,验血,老人的亲人一直没有到,急救医生为老人缝针时老人一直在感谢我,医生也说现在这样的好人不多了…很久以前,人与人之间是怎样的呢?为什么时代进步人之前的距离也在拉开呢?

  我们都是新生代的花朵,更是未来的臂膀,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这些都是人品的底线,时代也无法阻碍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孟夫子千百年的训导,应该永远在我们心中,不是吗?(徐汇文明网供稿 作者: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 明佳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