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微文明”汇聚的大能量不可小觑

发表时间:2016-09-21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月下旬,中国文明网客户端“文明中国”开辟“微文明”栏目,面向全国网友征集发生在身边的微小、具体的文明小事儿,呼吁广大网友每人从力所能及地点滴小事做起。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的“微文明”事件陆续展播,从女子驾车遭遇爆胎,“西瓜哥”烈日下帮换车胎 ,到5岁孩子中途独自下车,列车员帮忙联系家长,点滴文明汇合成全社会的文明风尚。(中国文明网)

  “微文明”,顾名思义就是微小的文明、具体的文明、力所能及的文明。不要小看“微文明”的力量,主动给老人让座、不乱扔乱吐、按秩序排队上车…...我们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影响社会的文明风气。“微文明”也能推动社会的“大文明”,所谓聚沙成塔正是这个道理,因此“微文明”汇聚的大能量不可小觑。

  “微文明”能有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在某种程度上,“微文明”的内涵与雷锋精神是相符合的。“微文明”把传统的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融合。志愿服务活动是需要常态化开展的项目,很多人由于工作等原因,花在志愿服务上的时间有限。而“微文明”则呼吁市民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雷锋精神。不要低估这份“微力量”带来的改变,日积月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动中来。而这份“微文明”将有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也将有效地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到时人人都在延续雷锋精神,浓厚的崇德向善的风气自然形成。

  “微文明”能有效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微文明”把宽泛的文明概念具体化、细小化,从贴近百姓生活的细微之处入手,有效地让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的主体,每一位市民都应养成“文明有我”的理念。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过程中,要大力推广“微文明”行动理念,号召市民出行礼让、排队礼让、语言礼让,发起系列微文明行动,让文明理念融入到城市的各个方面。通过“微文明”这种有效的形式,市民们积极地参与到文明创建的工作中来,实现共建共享,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微文明”如同涓涓细流,让我们感受到一股股清爽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言行举止。正是这股力量,让我们的生活、社会文明发生着大变化。(双流区评论员 贝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