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校投票选出文明礼仪好榜样 孩子争当文明好少年

发表时间:2016-10-13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全校投票选出文明礼仪好榜样,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的孩子们向身边“小明星”看齐;集“爬山虎”和“彩蝶”,成都市玉林小学和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的孩子们争当“文明使者”……在充满童趣的竞争中学文明讲礼仪,成都孩子争当文明好少年。

  形式1:“真好榜”

  关灯关水 她是同学眼中好榜样

  新学期开始,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张贴了许多“我的偶像我做主——寻找身边文明行为小明星”活动的海报,孩子们激烈讨论起来。

  东城根街小学“寻找身边文明行为小明星”活动,每月评选主题由学校大队部确定,并在班会课上,由学校大队部广播主持,每个班通过全体投票的方式推选出3~5名有好习惯的同学作为榜样。每个班得票最多者成为当月“班级形象大使”,其照片将登上“校园真好榜”。今年3月活动开始,全校已有135名“小明星”登上“真好榜”。学校教导主任黄艳介绍,活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公正,“以投票的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

  六年级二班的陈杨琳是“习勤俭”主题月的“小明星”,她说:“家里爸爸时常忘记关水龙头,都是我去关,因此养成了节约的习惯。在学校里看见水龙头、电灯、风扇没关,也会主动关掉。”

  同班同学李翥程说,陈杨琳为了关电灯、电扇,每次都是最后离开教室,中午吃饭时也会主动提醒倒饭的同学不要浪费。

  “评上‘小明星’很光荣,大家都在积极争取。评上的孩子也在努力当好榜样,影响着身边的同学。”学校德育主任王懿说,孩子们的良好文明礼仪习惯形成需要不断提醒,让他们从身边发现榜样,能够使他们相互学习、相互监督。

  形式2:集徽章

  开学不到一月 已获3枚“爬山虎徽章”

  昨日下午3点半,成都市玉林小学校门口挤满了来接娃娃放学的家长。一年级三班的杨冬琼刚走出校门,就飞奔到妈妈怀里,“妈妈,我今天又获得了一枚‘爬山虎徽章’。”说着,杨冬琼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绿色长方形折页卡片,封面写着《我和爬山虎共成长》。打开折页,杨冬琼指着上面一个徽章兴奋地给妈妈介绍,只见该徽章贴在“我能和同学友好相处了”一栏中。之前他还获得两枚徽章,分别贴在“我能主动和老师问好了”“我能安静整齐排队”栏目中。

  这学期,玉林小学为新同学特意制作《我和爬山虎共成长》折页,包含“我能做到不大声喊叫”“我能做到不追逐打闹”等18个日常文明礼仪养成的评价标准。做到其中一项,老师会将一枚徽章粘到相对应的文明行为标准栏目中。

  成都市玉林小学副校长毕朝宝说,“孩子们的文明养成是按阶梯递进,每学期都将设置符合学生自我成长的目标,期末时会对‘爬山虎徽章’进行统计考核。”

  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的孩子们,则抢着积攒彩蝶徽章,谁积攒的最多,谁就有机会成为学校“文明使者”和“小小监督员”。该校大队辅导员兰明希介绍,学生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只要做到了文明行为表率或参与公益活动,都可以到班主任处汇报。班主任认可后,就会给他贴一枚彩蝶徽章。一学期结束后,学校以班级为单位,选出1~2名徽章数最高的同学,参加学校“文明使者”和“小小监督员”评选。如果表现不好,班主任老师可以扣罚徽章。(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