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会员制”习惯连锁店很巴适 同学们养成好习惯

发表时间:2016-10-13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开栏语

  校园是文明之花生长绽放的一方净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大到校风、教风、学风,小至校园内的每一处标语、每一句礼貌用语,均体现了一所学校的精神风貌和文明水平。如今在成都,许多学校在培养孩子的文明礼仪习惯上着力,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明礼仪养成做法。即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一起感受一颗颗在花儿少年们心中撒下的文明种子。

  从家到学校,尽管步行只要10分钟,但草堂小学西区六年级(2)班的周昕康珠,上学期却迟到了十多次,有时一周要迟到两三次。但这学期,她每天都提前10分钟到校,让同学们觉得“不可思议”。一个老迟到的学生如何在一个暑期完成“蜕变”?这还得从学校的习惯连锁店说起。

  11个等级促进步

  这个连锁店有创意

  习惯连锁店,是学校为了引导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采取的一种督促方式。每个班级是一个习惯连锁店,学生都是店里会员,分为1到10星及终身荣誉会员11个等级。“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开始,所有学生都是习惯连锁店的注册会员。”学校大队辅导员熊娟介绍,学校、班级、学生每个月会在连锁店各提出一个习惯争创点(争取养成的一种良好习惯),月底根据每个学生当月的表现进行自评、互评,最后老师进行综合打星,最高5星。每个月评价均为4星及以上的会员,期末会员等级能升级一颗星,升到10星后,可以同样方式升级终身荣誉会员。“每个班每学期能升一颗星的会员就10来个,6年级毕业能拿到终身荣誉会员卡的学生,尽管每个班只有少数几个,却能让所有孩子养成很多文明行为习惯。”

  在习惯连锁店,学校的习惯争创点是每个月由当月的执行校长,结合自己的教育理念提出来;班级的习惯争创点,班主任会根据班级学生近期存在的一些普遍陋习提出;学生则是根据自身的一些不良习惯提出习惯争创点。

  习惯连锁店·蜕变

  爱迟到的她 这学期变“乖”了

  早上7点,将设在6点半的闹铃按掉三次后,草堂小学西区六年级(2)班的周昕康珠终于起床洗漱,然后提前10分钟赶到学校。新学期开学至今,她每天如此。说起她的准时,同学林寒感叹:“不可思议,这学期她居然还没迟到过。”

  学校每天8点半上课,尽管步行从家到学校只要10分钟,但上学期,周昕康珠却迟到了十多次。原因竟是每天玩到很晚才睡,妈妈一怒之下不再叫她起床,每天睡到自然醒,稍不注意就睡过头了。现在为何能早起?原来,这学期的首堂班会课上,她在学校习惯连锁店小卡片“个人争创点”一栏写下了“早睡早起”四个字,这是她开学第一个月最想规范的行为习惯。她还让妈妈买了一个闹铃,将起床时间定在早上6点半,晚上尽量9点半睡觉,“每天闹铃响了还是想赖床,想到定下的目标,只好起来。”

  习惯连锁店·严格

  孩子自己定目标 回避短板不得行

  “这学期我提的争创点是多运动,多帮同学。”五年级(4)班的池欣睿已是习惯连锁店7星会员。实际上,她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好了。但为什么还提出这样的争创点?“习惯很好的同学,到高年级时,各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不太好找习惯方面的短板。”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六年级(2)班的林寒解释,这也是让很多习惯好的孩子“头痛”的事。

  好习惯的学生头痛,那习惯不太好的学生会不会为拿到更高的星级,在提出个人习惯争创点时,提一些做得好的方面,回避一些不良习惯?“那可不敢,班主任还要过目呢!”六年级(2)班唐蔚然目前是6星会员,其表示自己不认真对待这件事,班主任就会指出你身上的不良习惯,让你改进。同时,月底同学互评、老师评星时,也会考虑你在这方面的进步情况。唐蔚然这个月定的是要养成随手捡垃圾的习惯,“以前经常忽略,现在一看到地上的垃圾,脑子里就会冒出‘捡垃圾’几个字。”

  习惯连锁店·魅力

  “优惠”多多 大家争相升级会员

  习惯连锁店的魅力为何如此大,让学生争着升级会员星级?据了解,除了学校每年在六年级学生中评选全区的星星少年时,会参考学生的行为习惯外,每个老师也会在习惯连锁店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这些活动只针对特定的星级会员。

  在六年级(2)班,班主任康婵常在班会课上为不同星级的会员发放不同的零食,“我们班吃货多,特别喜欢康老师的这项促销活动!”林寒说,最吸引人的还是高星级会员偶尔可以参加免作业的促销活动,“虽然只能选择性免作业,但已经相当爽了!”有时因为表现良好,老师还会给学生发一块“免罚金牌”,比如在全班作业、考试普遍很差的时候,老师会要求全班同学背书、抄课文等,“这种时候有‘免罚金牌’就特别爽。”(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