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学校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活动 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发表时间:2017-01-12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为大力倡导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实质内涵,近日,成都都江堰市各学校掀起“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热潮,助推文明校园创建。

  顶新新建小学开展家风家训我来讲主题活动

 

  崇义中学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伴我成长主题班会 

  塔子坝中学学生分享优秀家风家训、家教故事 

  奎光小学邀请学生家长讲述“好家风、好家规” 

  七一聚源中学“好家风、好家训”优秀小报展 

  大乐小学“好家风好家训”手抄报比赛 

  七一聚源中学、职业中学、石羊中学、崇义中学、塔子坝中学等学校结合实际,以“好家风好家训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收集家规家训,畅所欲言,争相展示、分享优秀家风家训、家教故事,并进行手抄报比赛等。都江堰中学结合视频、PPT,应用“家规、家风、家训”这一传统教育方式,向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比较家训家风中“仁、义、礼、智、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异同。通过《颜氏家训》、《傅雷家书》、曾国藩治家八字诀使同学们感受了什么是真正的家训;通过历史故事使同学们认识到了家训的道德力量。

  大乐小学、徐渡小学、驾虹小学、玉堂小学、翠月湖等学校以“传家风、立家规”为主题,开展 “我的班级我的家”、“我的家风”、“传文明家风、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收集整理家庭、家族中向上向善、廉洁内涵的家规家训,并开展家风、家规分享学习主题班队活动及“家风家规书画作品及手抄报”比赛。顶新新建小学结合道德讲堂专题活动,以“家风家规”为主题,分年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活动邀请优秀家庭家长分享“治家之道”。奎光小学先后开展了“我的好家风”分享活动和“家庭和谐”专题讲座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奎光小学二年级2班的学生家长高建芳以自己的家庭和对孩子的影响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良好的家风、家规让她成长为一位坚强、勇敢、自信的人。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通过各学校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我市广大未成年人再次潜移默化地受到“诚实、孝道、勤俭、诚恳”等优秀品质的熏陶。他们从各自家中挖掘、总结优秀家风、家训,在全市各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助推文明校园创建。(图/文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