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互联网+精神文明”成为代表热议话题

发表时间:2016-08-03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月29日,市文明办在简阳市召开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各区(市)县文明办主任,市级新闻单位、成都文明热线96110、成都志愿服务中心、简阳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以及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映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代表考察天府新区简阳片区建设项目、简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点位;参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这次会议虽然时间很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效果很好,产生热烈、积极的反响。

  一、进一步唱响网上主旋律,推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次会议既是研究部署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题工作会议,又是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要求的传达部署会议。大家认为:当前,互联网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正在深刻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网络化生存、网络化生活成为常态,网络甚至越来越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必须主动适应这个大趋势大潮流,充分认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很多同志说,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人在哪儿重点就在哪儿”。我国现有网民7亿,手机用户13亿。我们过去讲的群众,现在相当一部分已经是网民;过去习以为常的阵地,已经向互联网转移。谁顺应这种变化,谁就能占领网络阵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部分网友表示,人们对网络的运用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广泛。从浏览新闻、获取信息、交友聊天、发送邮件,到网络党建、网络政务、网络商务、网上购物、网络金融、网络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网络,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抓住网络这个“重中之重”,把网民作为重点对象,利用互联网及时、海量、交互、平等、跨界等优势,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式方法,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繁荣发展网络文化,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二、进一步融入结合,全面落实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在网上,关键要融入。面对这种情况,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网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网络文明新风,让网络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比如,通过继续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围绕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采用网上访谈、微访谈等方式,在网络空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叫响传开。如今,互联网开放度大、互动性好、传播速度快,越来越成为网络文明传播和网络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和各地文明网负责人提出,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QQ群、论坛、帖吧等社交平台和交互工具,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真情大爱,彰显美德善行,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要组织开展网络“微公益”活动,各级各类网站要根据自身特点,设计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款、支教助学、义务献血、捐赠器官、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让公益精神照亮网络每一个角落。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开展网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推动网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用餐,养成科学健康的文明生活方式。围绕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网上诚信“红黑榜”,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要利用网络平台延伸创建工作触角,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人群聚拢起来,参与创建活动,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各级各类媒体要设立不文明现象网上曝光台。不少同志建议,要在各个方面与京、津、沪、渝等国家中心城市等高对接,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就是要学习他们先进的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谋划、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三、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敏锐性针对性。各区(市)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经常分析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特点,经常研究推进网络文明进社区的措施办法,熟练利用网络做好工作。而在这方面,目前还存在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要转变传统做法,着力提高网络思维能力,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从工作的理念、内容、途径等方面推陈出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将网络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应用于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推动互联网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跨界融合、深度融合、完美融合。一些同志建议,各级文明办要加强与网信办的工作协同,网信办有平台、有技术、有人员、有职责,要将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尤其是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分解下达给网信办。要请网信办统筹网络资源,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网信办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把网络作为主阵地,构建网络精神文明茁壮发展的广阔空间,以过硬的措施、创新的手段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繁荣发展网络文化。

  会后,各区(市)县文明办主任一致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坚持标准、保持格调、生动活泼,不断增强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的要求,高度重视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文明网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安全意识,强化使用意识,强化管理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做到用得上、管理住、能发展,善于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努力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推进会和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对标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地级市)》和《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考核标准,采取切实管用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对成都文明城市综合指数的测评,确保向市委市政府、全市广大市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