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首创“精神文明建设+媒体+互联网”平台

发表时间:2016-08-03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成都模式

  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成都晚报社打造“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以全媒体手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年2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策划执行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是本次评选中唯一的媒体获奖项目。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在市文明办的推荐下,中央文明办先后两次来到成都晚报社调研;就在近期,光明日报、新华社也两度刊登报道,聚焦成都晚报重点公益项目“成都雷锋热线”,再度为成都公益事业获取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这些殊荣的获得,是成都从2012年以来依托公益媒体、打造专业平台,坚持探索创新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的缩影。2012 年以来,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指导支持下,成都晚报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都市报内容拓展的重点,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专业化志愿者管理和互动全媒体平台——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自去年8月开始,成都晚报再度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全力建设“讲文明 树新风 成都文明建设全媒体平台”,探索城市文明、志愿公益文化传播的新手段,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阵地。

  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是全国第一个由“城市文明办+媒体”合作搭建的“精神文明建设+媒体+互联网”全媒体平台,经过数年的耕耘,目前已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一报、一网、一线、八端”的公益媒体矩阵,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公益新媒体”代表。

  运转至今,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已在全国创造出8个“第一”:第一个以报社之名,成立全体员工志愿加入的成都晚报志愿服务总队;第一个开设志愿者专版,专门设立城市文明新闻部;第一个开办《成都志愿者》杂志;第一个创新性地提出“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的办报理念,旗帜鲜明地提出创建中国第一个公益性全媒体集群;第一个转型为“讲文明 树新风”城市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第一个开创公益性都市报和公益新媒体先河;第一个明确以文明公益社会正能量宣传和活动策划为报道指向,逐渐将三分之二以上的版面集中报道文明公益内容;第一个开设精神文明建设评论专版“文明说”......

  5年来,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坚持正面宣传、成风化人,在《成都晚报》每日常设8—12个精神文明建设专版,目前累计版面已超过3000版,推出的“仁义哥”王冬、“锤子哥”高志强、“靠垫哥”赵蒙等先进典型,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面对面》、《24小时》等多个品牌栏目跟踪报道,全国知名都市报《新闻晨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均通过新媒体关注及转发,成都晚报的“正能量新闻”典型人物报道逐渐形成口碑。

  而在渠道创新方面,通过目前已初见规模的“一报、一网、一线、八端”公益媒体矩阵,以信息化为先导,融合打通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使得平台占据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成都志愿者网站浏览流量活跃度在全国同类网站长期保持排名前三位,在全省市级志愿者类网站搜索排名第一,访问人数第一,注册用户数第一,影响力第一;由成都晚报、成都志愿者、雷锋热线等组成的“公益新媒体”微博矩阵,在全国新媒体势力榜超3000家纸媒中年度综合排名迈入前15位。

  目前,成都晚报、“讲文明 树新风 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通过不断挖掘自身特色,已探索出“互联网+媒体+志愿服务”的分众化、差异化全媒体建设全新模式,通过600余次、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的品牌活动带动线上线下的互动,有效聚合起150万成都志愿者,齐头并进、长效推进“四川成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实现了“五个一”的成效:一套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的成都模式;一个中国最大的学雷锋爱心联盟;一支专业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一个志愿服务综合枢纽平台;一批系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5年的耕耘,我们也收获了极大的关注和肯定:共获得中宣部阅评组专题肯定评价1次;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次;获得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2次;获得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4次;获得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1次......而截至目前,我们的重点公益项目“成都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已经吸引全国102家主流媒体加入,救扶人数超过2000人。项目预期将集聚全国100个以上城市,100家以上主流媒体,100家以上注册公益组织,1000支以上专业志愿服务队等。

  5年来,成都晚报在学雷锋志愿公益的事业上,道路越走越宽广,意志越走越坚定,前途越走越光明。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做新学雷锋机制制度建设、做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强学雷锋组织传播平台等方面持续探索,力争打造成为中国第一公益媒体集群,为成都建设成为全国公益志愿第一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样的,这个平台的不断发展壮大,也需要各区(市)县、街道、社区以及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大量参与。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领导下,我们将继续竭诚为大家服务,为在新形势下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探索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