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正能量 正青春

发表时间:2016-08-03 15: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同行们分享都江堰市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的一些做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审时度势,抢先占领新媒体阵地,培育做大文明青年说

  在“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各类新媒体已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移动新媒体的发展更给新时期正能量传播带来了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抢占正能量传播的新媒体阵地,我们一手抓传统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手抓新媒体平台建设。2015年7月正式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明青年说”。一年来刊发微信500多篇,累计阅读量90余万人次,拥有粉丝3万多人,在弘扬正能量、推进网络文明传播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打破传统格式、全新定位平台,用激情点燃热情

  首先在微信平台命名上打破一贯的“文明XXX”(“文明+地域名称”)格式。经过思考研究,我们认为文明不应该有地域限制,文明不应该固定模式。具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的都江堰,她在文明传播中更应该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和形象。同时文明传播更需要有一个充满活力的群本。“青年”无疑最能代表这个群体。于是我们的微台平台正式命名为“文明青年说”。并且我们赋予她“正能量、正青春”的内涵蕴义,并用充满激情的平台点燃全市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

  (二)加大宣传推广、扩大对外影响,用专注打开局面

  “文明青年说”微信号建立起来,运行成为了我们面临的又一道坎。文明办一方面在非常有限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抽调人员中安排两位同志专门投入到微信运行维护。同时充分利用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历练凝聚的文明办这支具有战斗力的队伍,充分调动每个人思考、每个人发挥作用,采取边做边学,边学边做的方式,共同投入到微信平台的内容选题、信息发布。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吸“粉”工作。并且建立了“文明青年说”议事群,集中研究审议微信信息。通过文明办全体干部职工带头,从家人,到亲戚朋友,再到社会大众,逐步开展“文明青年说”对外推广,“粉丝”数量不断增大。

  (三)找准瓶颈根源、破解问题关键,用创新推动实效

  微信运行过程中,增粉难、吸粉难、点击少、阅读少的实际问题不断出现,对外影响的后劲明显不足。面对这些问题,都江堰文明办全体同志始终坚定,文明办有责任有义务在网络传播中扛起正能量的大旗,并积极分析研究原因。为了切实摆脱微信对外影响不足的问题,我们重点思考了如何注重微信语言的网络化和内容的生活化。而正是这个关键因素,让我们找到了突破瓶颈的路径,在以后的内容选题、语言组织、形式编排上有了全新的转变。并且坚持每日一期,日日更新,做到话题不重叠,内容不重复,结构不重合。直到现在,文明青年说开设刚好一周年,刊发微信500多篇,累计阅读量近90余万次,多期微信单期阅读量突破1万人次,最高阅读量20274次。在弘扬正能量、推进网络文明传播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众多粉丝的追捧,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认可。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的运行,进一步历练了创建工作队伍。

  二、“文明青年说”运行一年来的几点体会

  文明青年说开通以来,我们坚持以用创城的思维、用户思维和特色思维,充分利用创建杠杆调动一切有力因素推进网络文明传播,逐步把微信平台建成了不仅是传播正能量的平台,更是展示城市精神的平台。通过一年的运行,对做好文明微信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植根生活。因为文明话题比较正式和沉闷,一些政治性很强的话题,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类,如果直接宣传,老百姓都不愿意看。所以我们坚持让文明生活化。往往采取第三者角度,以一个民众角度去观察、去体验、去感悟各种社会现象,以大众的眼光来评判,让群众心灵受到触动,以此达到传播文明的效果。(案例一:去年9月28日,“歌词中的核心价值观,你听懂了几个”,将24字用流行歌词来进行解读,让百姓非常容易读懂。案例二:今年3月27日,我市举办2016成都双遗马拉松,参赛运动员达3今年3月24日发布一条微信“3月27,妈妈喊你宅家看直播”,受到市民广泛关注)。

  二是要注重语言。微信语言需要注重文艺化。对于我们来说,文明青年说微信就两个人,长期在机关单位工作,按部就班。平台把大家原始欲望激发出来。既使拿到的是公文内容,不管是标题上,还是内容上,都会采取比较文艺的方式进行表达,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案例一:今年6月17日发的父亲节内容标题“爸爸,今天我特别想您…….”,微信发出1小时阅读量达3000。案例二:宣传“三美”阵地时,用到“我必须大喊三声美才能闭上我惊讶的嘴”,效果明显) 。

  三是要依托活动。活动是微信的生命力。文明青年说也不例外。活动是可以激发老粉丝活跃度、吸引新粉丝加入。同时通过微信的互动性,可以检查和评价活动的效果。一年来,我们总共策划大型主题活动10余起,参与配合其他各类活动近100起。这些活动总直接吸引粉丝近2万人,阅读人数超过20万人。(案例一:今年三月份,我们策划了寻找都江堰诚信金字招牌活动。从宣传发动、征集报名、网络投票、现场评选以及后期宣传,成功吸粉上万人,阅读量达12万人次)。

  三、肩守责任,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传播网络正能量

  虽然我市在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如何坚守网络正能量阵地,不断夺取文明传播的新胜利,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都江堰文明办将在持续抓好“文明青年说”微信平台运行同时,进一步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网络文明传播成效。

  一是积极占领阵地。做好新媒体时代的文明传播工作,首先要占领新媒体阵地。我们将在建好管好自已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开辟新的传播平台,并利用其他平台,积极发挥其在传播文明、弘扬正能量方面的阵地作用。

  二是加大内容创新。传统媒体坚持内容为王。利用网络进行精神文明传播,也要坚持这个原则。我们将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中,坚持接地气和关注民生为原则,注重贴近老百姓的需要,在传播中积极创新内容,找准与百姓的共鸣点,让文明传播效果更远更持久。

  三是不断炼好内功。虽然我们在网络文明传播中存在人员少、资金缺、技术低、手段单一、影响面小等困境。但我们将坚持苦练内功,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同时积极走进社会,走进基层,学会听老百姓的话,学会用老百姓的话,提高文明传播的技能与技巧,增强传播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