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泡桐树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启“红色教育”

发表时间:2016-09-14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毛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结束了,但是一代老红军的精神永垂不朽。9月1日,为了传承发扬红军精神,泡桐树小学以“不忘初心忆长征 精神永存向未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围绕“忆长征”、“学精神”、“向未来”三个篇章,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泡桐树小学开学典礼现场

 

 

  忆长征:《半截皮带的故事》饱含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

  “二七四团八连战士们挖野菜、嚼草根、吃‘神仙土’,几乎尝遍了所有可以吃的东西。正当大家把目光盯向了小战士周广才最后剩下的半根皮带时,小战士流泪了,他请求战友们把这半根皮带留作纪念,他要带着它去延安献给毛主席。现在,这半根皮带就珍藏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里。”开学第一课起始,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红军团“洛阳英雄连”指导员陈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半截皮带的故事》。陈聪指导员所在的连队就是当时长征中的红四方面军。红军战士们在恶劣环境中靠顽强的意志艰苦战斗,深深感动了台下的孩子们:“红军战士们这么困难的环境都能够挺过来,并最终取得胜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陈聪指导员讲述《半截皮带的故事》

  学精神:百岁红军爷爷对祖国的花朵寄予厚望

  大屏幕播放起《百岁红军爷爷》的视频,全体师生对视频中的百岁老红军冉鸿章鼓起了掌。冉鸿章1934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红军多次重要战役及二万五千里长征。今年101岁高龄的他,今天佩戴着勋章,精神矍铄地对同学们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学习长征的精神来武装自己,为祖国建设出力。我希望你们能刻苦耐劳不怕苦。我们过去在战争年代的时候,都进行了学习,我们每个同志都学得很好,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学习的目的是建设我们的祖国,使祖国变得富强。”身为贺龙元帅的随从副官,冉鸿章南征北战,曾参加过红军多次重要战役及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位特别“老师”的出现,让孩子们既兴奋又钦佩。“冉爷爷让我们知道了红军精神的具体涵义,长征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烈士留给我们整个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伟大力量。”6.3中队曾柃玮和罗筱茜同学激动地说道。

贺龙元帅的随从副官冉鸿章通过屏幕介绍长征岁月

  向未来:成都电视台主播与孩子齐声朗诵诗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成都电视台主播李颖阿姨也来到泡小开学第一课现场,“客串”了一把开学第一课教师,与同学们一起朗诵诗歌《七律长征》和《少年中国说》,同学们饱满洪亮的声音传递着铭记长征精神的浓烈情感。泡桐树小学校长陈杰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长征精神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思索和学习,更是一种践行,转化为刻苦学习的行为、不惧困难的品质和乐观豁达、勇敢创新的品格。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冲天的硝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声。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它特有的魅力就像是一部完美的神话。红军长征的壮举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长征精神却会一代代流传下去,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灵魂的最深处人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