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长征书院”

发表时间:2016-09-14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七一前夕,成都、新都、彭州及都江堰市一些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纷纷组团前去都江堰市城郊结合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参观,开展“两学一做”,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

    这个红色小院叫“长征书院”,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长征”命名的书院。尽管面积不到300平方米,可它的知名度却很高。甚至,远隔千山万水的红二代、党史军史及档案专家也纷至沓来。

   “长征书院”的创办者,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企业家、老板,更不是有红色家庭背景的人,而是都江堰市一个普通的新闻工作者。他的名字叫李崎,早在14年前,就开始一个人重走长征路,随后建立长征书屋,发起四川长征文化论坛。2009年,他还在西部地区创建了第一家县市级红色社团好——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

    长征书院内陈列的书籍资料以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历程为主,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民间红色历史文献资料中心。 这些年来,这里常年举办“七进”活动。即:红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课堂、进院落、进商场、进企业。利用重大节假日、节庆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军史教育、廉政教育活动和红色文艺宣传活动。

    通过李崎和长征研究会全体会员的艰辛努力,长征书院已初步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三园”(红色教育庭园、幸福和谐家园、文明休闲乐园),“三地”(红色后代联谊地、红色教育传播地、红色文化展示地)。李崎也自然成为基层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正能量的排头兵。

    北京红二代李力清(开国元勋李井泉之女、中联部非洲局原局长)曾经撰文指出:“据我所知,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并没有什么特殊背景,所有活动都是自筹资金,这在当今社会很不容易,也是令我对这个扎根最基层、最接地气的民间社团肃然起敬的一点原因。另外这个社团从不搞虚假作秀的一套,而是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执着进取,从它的出版物就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这个叫“长征书院”的红色基地接待党团员、大学生、社区群众5000多人次。中国文明网、中国双拥网、中国华侨网、中国红色旅游网、苏维埃红色旅游联盟网、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中国艺术报》、《河北青年报》、《井冈山报》、《瑞金报》、成都电视台、《关爱明天》杂志、都江堰电视台、都江堰电台、《都江堰快报》等媒体均予以关注、聚焦,并做专题报道。

    李崎的红色壮举,也得到了都江堰市各级的关注和指导。2012年以来,长征书院被中共都江堰市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党史教育基地”,同时,被市纪委、监察局授予“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基地”。市委青教办、市关工委授予长征书院“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自费一个人重走长征路到新增投资7万元提升“长征红院”,李崎的名字就开始从古堰大地迅速传向了神州各地,被誉为“红色传人”。

    “长征路难,还要走”,这是一位八旬历史学老教授对李崎的殷切期望。通过采访李崎结缘红色文化、寻觅红色足迹的历程,我们得知,尽管他有过很多艰难曲折,甚至有过很多不被家人、亲朋、旁人、同事理解的地方,但是,他最终仍然以坚定的信念、坚忍的毅力、坚强的决心,坚持不懈地坚守了下来。

    李崎,一个在市场经济高歌猛进的时代、物质主义泛滥成灾的时代、精神空间日益萎缩的时代,迈开了“一个人又一次重走长征路”的艰难脚步,真是凡人的伟大壮举。

     追寻红色坐标,传承红色基因。 十四年如一日,李崎以不同寻常的红色情怀,以记者的敏锐眼光和宽阔视角,不断挖掘革命老区的革命遗址、革命文物、革命故事和发展建设中的价值,并通过文字、图片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渠道,把红色革命精神、革命传统传播开来、发扬光大,所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等联合授予他“红色文化传播大使”殊荣。

    “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养,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这为李崎的红色梦想的实现开辟了历史性机遇。他的红色梦实质就是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