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奶奶的口头禅成了我们的家规

发表时间:2017-01-03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出身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爷爷奶奶的都是与田地打交道的农民,家里的其他人则分布在各行各业。虽然大家都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但都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奋斗。

  这些年大家各自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但我们心中仍然有些共同的信念, 那就是奶奶的口头禅“爱干净, 吃得苦”。可以说,这算得上是我们的家规了。

  奶奶今年 76 岁, 是一个勤快又能干的人。过去,她曾生活在农村里,一年到头都在田地里照顾庄稼,在院子里料理花木。周围的邻居都夸她是个能干人。而她总是笑着说,“人要爱干净,要吃得苦”。这句话她说了一辈子,也做了一辈子。

  以前,奶奶曾跟人合伙在县城开餐馆,为了经营好餐馆她拿出了在乡下做农活的干劲。早上四点就去市场上采购原材料,晚上11点了仍然坚持和店里的员工们打扫卫生。“开餐馆,就要勤快,吃得苦。”奶奶总是这样说。她没有读过管理学书籍,也不懂什么高深的经营策略。但就是凭着这几个字,这一种态度,她和合伙人把餐馆经营得红红火火,也把她的姊妹们都带到了城里生活。

  小时候的我,寒暑假都在奶奶家度过。也是在那些令人怀念的假期里, 我学会了很多家务技能, 也成长成一个标准的“洁癖”。

  “皮包上的污渍, 可以用棉花蘸风油精擦干净”、“在放大米的桶里, 放一两瓣大蒜, 可以避免生虫”、“煮面条时, 在锅里加一点盐, 煮出的面条不容易糊” ……这些小技巧都是奶奶一点一滴教给我的。奶奶最爱说,人穷水不穷, 收拾干净自 己和家里让自 己舒服, 也让别人看得起。小时候的我, 还曾经为奶奶对干净的严苛标准感到不理解。 许多年之后, 当我在风靡全球的家务收纳书里, 读到人们对清洁的赞美时, 我才发现, 奶奶是一个多么有智慧又热爱生活的人!

  因为有奶奶的影响, 家里的人不论性别, 不论做什么工作, 都十分爱干净。 每次一大家人在家里聚餐, 饭后大家都抢着去收拾桌子、 洗碗。 每个亲人的小家庭里都干净如新, 没有堆积的杂物。爱干净,吃得苦。虽然这听起来一点也不高大上,但在我心中却是特别宝贵的品质。古语云,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国家都只有且必须通过艰苦拼搏才能换来物质和精神的财富。爱干净,则是一种热爱生活,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表现。

  家规,没有刻在门牌上;家风,也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家规和家风则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我们的心中,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我爱我家,我爱我们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