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给我前行的勇气

发表时间:2017-01-03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出生在农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七八十年代,物资紧缺,在农村,家家日子都不是很好过,

  记得那时,每天天不亮,父母就起床劳作。妈妈做饭、煮猪食、喂猪、下农田;爸爸打萝篼,(萝篼的价格从15元慢慢涨到20、25、30.....)他们会忙至晚上10点左右,爸爸的手被蔑条划破、愈合,反反复复,常年累月下来,老茧又厚又粗;妈妈也从苗条而美丽的少妇变成沧桑的中年妇女。一年到头,父母基本不置办新衣,过年的时候只给我和妹妹缝制新衣。就这样,父母靠着勤劳、节俭,将我和妹妹养育大,并让我们完成了学业。村里也有学生因为父母不愿提供学费而缀学的,遗憾终身。

  记得我读小学时,有一次妈妈带我去新都看病,看完病坐车到利济,再转车回彭州。妈妈只给我买了车票,她说她走路,可以节省几元钱。我坐在公车上,回头看见妈妈慢慢的走着,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父母。

  有一年夏天,我又生病了,浑身无力,每天病秧秧的,父母带着我在各个医院奔波,更加节衣缩食的省出钱来为我看病,我觉得很自责。一天傍晚,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吃晚饭,妈妈忽然说道:“大女子,你别怕,只要有我在,什么病都不怕,砸锅卖铁也要给你看病。”我跑到楼上,忍不住哭了,父母为我付出太多了,我怎么回报您们呢?

  父母就是用这种坚强、朴素、勤奋、节俭的精神和行动鼓舞着我和妹妹,我和妹妹都考上了中专,(那个年代,考上中专意味着跳出农门),父母也为此感到高兴、自豪。时间过去很多年了,他们对我们的爱将伴随一生,我们回报父母的与父母付出的相比,少之又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说的就是这个千古不变父母对子女的恩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