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除夕团圆饭上的一句话成了我的家训

发表时间:2017-01-03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很多人都有家风家训,但我们家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如果非要说也有什么家风家训,那可能就是爸爸每年除夕团圆饭上的会对我的那句话:二娃,你又长大一岁咯!

  我93年出生在农村,由于是所有家中兄弟姐妹最小的一个,从小就受到父母和叔叔伯伯哥哥姐姐们的宠爱,虽然家境不富裕,但也没吃过苦。由于性格顽劣,时常翘课摸鸟蛋、下河捉鱼,每次闯祸还好有哥哥姐姐们护着,因此没受过什么责罚。

  父亲是一个普通建筑工人,老实巴交的,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回来住两个月,和我的交流也少。但每年除夕,父亲和我们一起吃团年饭的时候,总会对我说:“二娃,今年你又大了一岁了咯。”以前我总是不在意,心理反倒想是啊,又大了一岁,真想马上长成大人啊,没有理解到父亲这句话里原来另有深意。

  但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我已从只知下河摸鱼地小屁孩到如今大学毕业了。今年除夕,不允许我饮酒的父亲却主动要求我陪他喝酒,并亲自给我倒了一小杯,对着有些发愣的我,父亲如同往年一样又说:“二娃,你又长大了一岁哦,来碰一个!”平时话不多的父亲今天带着微醺却对我说了很多话,“你已经大学毕业,也成年很久了,是咱们家的男人,以后肩膀上的责任可是要扛好啊……”这时,已经走出学校、踏进社会的我望着父亲脸上的皱纹与日渐斑白的头发,才终于醒悟,是啊,我已经长大了,也应该承担起做大人责任了,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样胡闹。看着父亲端酒杯的手,那厚厚的老茧不断地提醒我父亲为家付出了多少,我终于体会到每年父亲都说的这句话“二娃,你又长大了一岁啊”时的心境:一个怜爱顽劣的儿子,不忍责骂,又希望他赶快长大懂事的父亲。父亲醉了,越喝越清醒的我心想:我是家庭的继承人,也要像爸爸一样用肩膀扛起起一个家,为家努力拼搏。

  “你又长大了一岁哦”。这句普通的话语背后,是一个平凡父亲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希望孩子早日长大成才,承担起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这样普通的一句话,我想也是也是一种家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