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节俭是我们家的传家宝

发表时间:2017-01-03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节俭是我们家的传家宝。用父母的话来说,一碗饭,一碗汤都是粮食不能浪费。因此,小时候我便常常会听到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到现在每每看到浪费的行为,脑海中也常会浮现这首诗。同时它也在告诫我,不能浪费要节俭。

  说到节俭,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件童年趣事。小时候都会有一个坏习惯,不喜欢吃饭,家长便会想各种方法来让小孩吃饭,我小时候也一样。妈妈总会端着饭跟在我身后催我吃饭,我便更加不吃饭了。爸爸便想了一个故事来吓唬我,说如果碗里剩一粒米,明天脸上便会多长一个大黑斑,到时候越来越多,就会变成丑八怪,就没有小朋友会和我玩了。记得当时还因这个被吓哭了,总认为自己以前剩了太多饭,不久脸上就会长很多黑斑,然后便会没有朋友愿意和我玩了。不过后来这些黑斑确实没有长出来,而我在碗里剩饭的坏毛病也确实改正过来了。不剩饭,节约粮食也逐渐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

  在我爸爸的身上,我们家的传家宝也得到了体现。家里常常把洗过菜的清水倒掉,这个小细节平时没有人怎么在意它,而爸爸却注意到了,他买了几盆小盆栽,每天用洗过菜的水去浇灌它们。刚买回盆栽时,我还询问爸爸是为了把洗过菜的水在利用才买的盆栽吗。爸爸说,“这些水看起来干干净净的,不明不白的把水倒掉,未免有点可惜,拿来浇植物倒是正好。”我还没来得及回话,爸爸又说,“现在好多地方缺水的紧,那的人连水都喝不上,太可怜了,用水还是节约点好。”后来还聊了什么不太记得清了,不过现在想想,我节俭的好习惯,应该是在爸爸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养成的,那我们家传家宝—节俭的传承也自然有爸爸的功劳。我则应该继续去继承这个传家宝,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用完水后随手拧紧水龙头,出门时记得关灯,这一点一滴都是节俭的好习惯,都能够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带着节俭的美德上路,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