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言一行写就家风

发表时间:2017-01-03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我们家没有铭刻上墙的家风家训,家族中也没有孟母三迁这样轰轰烈烈的家风故事。农村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每天都是和黄土地打交道,我的父母祖辈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他们只是用自己的言行,默默地影响着下一代。中华父母大多如此。正是因为父母的性格共性,才构成了中国大部分家庭的性格共性,而家庭的共性又沉淀成民族的性格共性。所以,家风与国风,其实紧密相连。

  我们家性格共性中最多的要素就是勤劳质朴。从小对母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早出晚归,农忙时节更是不见人影,当我起床的时候她已经在地里干活许久了,父亲在外务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妈妈一个人担起家里重担,一个人种着五六个人的土地。她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便是不舍得吃苦受累,哪里来的好日子。外公已经七十岁了,还不舍得离开土地,依然自己做着很多农活,甚至缠绵病榻、奄奄一息时还牵挂着自家的土地,说自己死后土地被荒着,谁还会种地。这是老一辈农民的质朴,他们依靠土地而生,为了土地而活,他们的家风没有轰轰烈烈的传奇故事,有的只是平淡的言传身教,他们教育下一代子女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尽好自己的本分,要勤劳、要老实本分。

  以前不明白,一个女人那么要强干嘛,后来在外公家看到更加勤劳质朴的外公外婆,我顿时明悟了。这是来自从小的耳濡目染,如此默默地沉淀到她的血液里和骨髓里,流淌到她所操持的这个大家庭每个成员的心灵缝隙里,日渐濡染,终成家风,代代传承。家风无言,却有着无声的力量,滋润心灵,培养美德。